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坚守凉茶摊5年的林孟奎 杯杯凉茶传递浓浓温情

2018年08月09日 15:04: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吴赛露) 一张桌子、两个保温桶、几叠纸杯、四位老人、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在昆阳镇万金村平瑞塘河堤旁,一个小小的凉茶摊,为这里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风景。

  

  

  2013年夏日一个早晨,林孟奎老人同往日一样,在家门口的河堤旁散步,看到擦身跑过的锻炼人员脸上滴落的汗珠,他突然想到,如果晨练者能够喝上一口凉茶,那一定是极好的。这个念头在老人心中生根发芽,最后,他决定自掏腰包,在河堤边上摆一个凉茶摊,为每天路过的村民和锻炼者们解渴。林孟奎马上付诸行动,买来纸杯和中草药,并上山砍柴来烧水。随后的日子里,路过的村民每天都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还有他亲手熬煮的热腾腾的凉茶。

  没过多久,林孟奎的事迹迅速在村子里传开了,随着晨练市民人数的增多,村民们感恩老人送水之情的同时,也担心老人的身体。此时,万金村三位老人自告奋勇加人到爱心凉茶摊的行列中,帮助林孟奎分摊劈柴烧水工作。

  从农历三月开始,到农历十一月结束,除非遇上十分恶劣的天气,四位老人都坚持每天轮流烧水泡茶给路人喝。盛夏时节,天气酷热,老人凌晨3时便起来烧水煮茶,持续供应到21时左右,一天下来要煮20多锅茶水,每天光纸杯就要消耗1500余个。冬天,由于气温降低,早晚锻炼的市民变少了,老人们也能乘此机会“喘口气”。每年有九个月的时间,老人们日复一日重复着这样枯燥却无私的烧水煮茶动作。

  谈到自掏腰包“开”免费凉茶摊,林孟奎表示:“其实也花不了多少钱,一年费用大概一万元,但邻里相助,众人拾柴,实际上分摊下来,我们四人并不需要出那么多钱。柴火是附近村民装修剩下的木材,纸杯是村里办事处、社区和附近企业送来的,甘草、金银花等中草药是我们去批发市场采购的。”

  茶摊虽简陋,但干净卫生,每道工序都由四位老人亲自完成。“给大家喝的水,总要弄好不是?”林孟奎笑着说。在四位老人看来,他们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万金村的村民谈到这个小小的凉茶摊,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四位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此外,老人们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们的行为,为有这样的长辈而倍感骄傲,还表示会将老人们的精神传递下去,让凉茶摊世世代代“驻扎”在万金村,成为万金村的标志。

网络编辑:周昌均

坚守凉茶摊5年的林孟奎  杯杯凉茶传递浓浓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