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调查】 “沉睡”的机动车,何时会“醒”?

2018年08月09日 14:46: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初礼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市民叶先生向本报反映,称鳌江商场地下车库存在多辆机动车占用公共资源的现象。这些车辆不仅一直在“沉睡”,还无人问津,生了厚灰尘,俨然成了这里的“顽固分子”,使得本就紧张的停车资源雪上加霜。

  

  

  市民有话说:

  不是报废车,却一直霸占车位

  市民叶先生告诉记者,那天是周末,且是饭点时间,不仅路上堵,连进地下车库都得先出一辆再进一辆。好不容易顺利进入,谁知根本停不了车,“第一层开了一圈没看到车位,只好去第二层碰运气。不知道绕了多久,才看到一辆机动车驶出。”寻找过程中,他发现车位上停了好几辆布满灰尘的机动车。停好车后,他特地去看了看,“这还是辆奥迪车,不过,车身灰尘很厚。”叶先生不解,既然是辆挺新的高档车,应该不属于报废车辆,但一直占着车位,让别人怎么停车!

  和叶先生有同样疑惑的,还有市民林先生。林先生在鳌江银泰城附近上班,由于公司车位紧张,平时他习惯把自家车停在周边车位或银泰城的地下车库。好几次,停好车往外走时,他都会瞥见一辆“灰头土脸”,正在“沉睡”的机动车。“起码‘睡’了一年多,灰超厚。而且,车胎都漏气了。”林先生说,还好这里免费停车,要不然把这辆车卖了,都不够交停车费。

  

  

  长久不挪“窝”,车身都是灰

  8月4日16时许,记者来到鳌江银泰城。此时,未到商场营业高峰期,地下车库已停满了机动车,余位不足20%,且不断有车辆驶入。

  记者绕着地下车库转了一圈,发现除了刚驶入的车辆外,里面确实停了不少“沉睡”的机动车,这些车辆特征较明显:轮胎瘪了,顶篷、车窗玻璃上积了一层厚灰尘,一看就是长时间无人打理。粗略数了下,仅银泰城B1层就有近10辆长久不挪“窝”的机动车,包含奥迪、别克、丰田等品牌。

  其中,一辆奥迪A4L的车窗玻璃上满是灰尘,外观无损,应不属于报废车辆。此外,其引擎盖化为留言板,成了不少居民闲暇“练字”的好地方,甚至还有人在车身上“玩”起了涂鸦,让人啼笑皆非。

  据了解,这种占位行为,不仅对鳌江银泰城外部交通造成影响,还使得地下车库的交通变得混乱。19时许,记者看到,由于“沉睡”的机动车占据了好几个停车位,一些找不到车位的车主只能将车停在通道上。原本双向通行的地下车库临时成了单行道。若是前后都有车辆驶入的话,容易造成拥堵。现场,一位车主告诉记者,看起来停车位挺多,其实流动车位并不多,真正需要停车的商家、顾客经常找不到车位,傍晚和节假日情况更糟糕。

  随后,记者来到鳌江万达广场的地下车库,发现这里也“藏”了不少“沉睡”的机动车,它们大多“蓬头垢面”,看起来已被弃用多时。此外,这些霸占停车位的机动车,多是温州本地牌照,还有一部分是宁波、福建等外地牌照。不过,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车主基本未在车辆上留下联系号码,且都将车停放在较偏僻的位置。

  记者询问该处地下车库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对这些机动车的来历也是一无所知,不知是何人、何时停在此处。再加上这里停车不收费,就更是无人过问,或者说是不好过问了。

  

  

  原因探究:

  不用停车费,不用风吹日晒

  那么,这些“沉睡”的机动车从哪里来?车主为何放心把车停在这里?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是部分周边居民家里购置了两三辆车,平时只开一辆,其余就停在附近商场的地下车库;还有一种是长期不在家且无车库、车辆无人看管,干脆就将车停到了商场地下车库。这样一来,不管停多久都无须交停车费,不用风吹日晒,还有人帮忙管理。

  不过,对管理方来说,这意味着麻烦,如何处理成了他们的“头号问题”。记者获悉,鳌江银泰城自2015年开业以来,就不曾收过停车费。然而,3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数量日益增多及周边泰悦府、铂金湾等楼盘居住率提高,霸占地下车库停车位的现象也逐渐增多。

  “22时许,商场关门后,地下停车库的机动车依然很多。有些车辆可能只停一两天,有些则停了一两年。”银泰城地下车库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像那些引擎盖上写着字的,基本都是停了很长时间。

  后续有什么处理办法?“我们的停车位免费开放,也只能通过张贴温馨提示,对车主进行友情提醒。如果,擅自挪车,万一车主回来要车,那就麻烦了。”该管理人员说,个别车辆已经一年多没有挪过“窝”了,他们也很烦恼。

  记者从县交警部门获悉,这些长久不挪“窝”的机动车,有些属于废弃车辆,有些是到了年限且违章不少,算起来还是丢弃划算,有的则是车主出远门……“违章停放可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可动用拖车。但如果是停放在地上车位或地下停车库的,原则上,不能施以执法手段。”该部门工作人员说:“如果商场或物业有清理这些机动车的需求,可以由公司层面出面,发函求助,我们会在车主信息查询等方面予以帮助,助其及时清理。”

  记者目击:

  日常生活中,一直不挪“窝”的机动车其实并不罕见。无论是社区、街道,还是机关单位,甚至马路上,都能看到一些落满灰尘、残旧破损的私家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被随意丢弃的车辆越来越多。它们长期霸占公共资源,影响市容市貌,造成交通拥堵,妨碍人们出行。

  无论是从维护市容市貌、维护公共安全的角度,还是服务百姓、创造良好城市环境的角度,或者是回收资源的角度,只要将这些“沉睡”车辆的治理当回事,它们就不可能再“睡”下去。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 “沉睡”的机动车,何时会“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