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不一样的天空

2018年08月08日 10:16: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郭小祥

  有一个已年届不惑的女人,在一个岗位上安安稳稳,踏踏实实地干了十多年。她专业知识精通,业务熟练,与本行业各部门间交流顺畅,倘若她自己在岗位上不想动,基本上是会过得波澜不惊、四平八稳,最终大抵会变成一个老油子,直至退休。眼望周边,年轻的或不年轻的都心无杂念地拿着一点微薄的薪水,过着不咸不淡的日子,仿佛一眼可以看到头的统一程序,她的心有些发霉了,日子如此沉闷,未来没有其他色彩了吗?

  那些千篇一律的事,早已麻木,毫无新鲜感。必须逃离,远离再无想象力的岗位。然而,这个年纪换个新鲜的有憧憬的行业总是不易,但是也曾因为换过行,开阔了眼界,领略到不一样的生活状态,让整个人的生命更饱满,这促使她又一次义无反顾地投入学习中。中年阶段,面对新领域的学习,总是面临诸多压力,工作家庭读书常有冲突,时间不够用,记忆力明显不如年轻时强,诸多问题纠缠在同一个时间段,常常压得人总感觉什么事情未曾完成一样,经常要一遍一遍地梳理。但仍时不时给自己打打气,每天起得早睡得晚,很充实也充满憧憬,未来的那幅蓝图也逐渐清晰,一切感觉更加有底气。此时生活仿佛被打了鸡血,学生时代的冲劲来了,青春的力量满血复活了。每一天离目标近一点,充满期待紧张的状态,让人无暇顾及琐事,一心一意的投入让人年轻了许多。

  生活终不会亏待那些努力过的人,经过那么长时间的辛苦,接连的考试、评审,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专业证书,取得进入另一专业的敲门砖。怀着忐忑而又坚定的心,进入一个全新的部门,接触全然不同的事务,一切从零开始。虽然新部门新行业刚接触会碰到不同的困难,但是在工作中,总是慢慢打开局面的,会不断地获取新信息,带给人不同的收获。

  日常的每一天,确实也翻不出新花样,基本按着同一步骤,起床、吃饭、上班、下班,休息,可是稀疏平常的日子它也是有玄机的,同样的日常,但不等同于不要去追求生命的质量,那些你想要的明天,或者你努力掌握的技能,它终究会使你的人生逐渐精彩,越来越宽广。

  只要你自己愿意走出来,你会发现另一片的天空原来是这样的有趣,人好像又重新活过来一样。同时不同经历的生活,会让人感悟到,人确实需要在不同的天地里走一走,拘囿在一个方寸之地,你的见识会出现短板,都说井底之蛙它体会不到海阔天空之精彩,只会说我甘于平凡。这如同一个故事说的:富翁在海边沙滩散步晒太阳,每天都能看到一个乞丐在做同样的事情。富翁心善,便问乞丐:你还这么年轻,为啥不想着去找份工作,赚点钱呢?乞丐说:那你那么努力工作,最后是为了啥呢?富翁说:为了可以天天在海边沙滩散步晒太阳,享受生活呀。乞丐说:那你看我天天在干啥呢?结果第二天海边气候变了,开始电闪雷鸣,眼看大风暴就要过来了。富翁一看不对,坐上私人飞机,就跑到下一个没有风暴的海边晒太阳去了,乞丐傻了。说的虽然是一个笑话,却折射出一个很深刻的道理,人生如果有足够的努力,那么你就随时带着一把伞,风雨来也不惧,因为你还有其他选择。

  一个人只有勇敢地迈出一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变成那个自己喜欢的样子。怀揣着得过且过的思想,说自己就喜欢过淡泊的人生,这只是偷懒的理由,年龄也不是一个人放弃追求和想法的借口,生命在不断努力中,经历不一样的过程,它会让你明白,人生如果关闭一扇窗,打开另一扇窗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而那些风景都由你做主。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不一样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