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凤卧:创新“四个平台”管理模式疏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

2018年08月03日 11:02: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周启来) 近日,在凤卧镇“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通过基层治理平台系统收到网格员上传的一条关于西塔村村口路旁树木倾倒造成交通安全隐患的信息后,立即将该信息流转到综合执法平台,市政、电力等部门派驻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仅一个小时便完成对倾倒树木的切除搬离工作,高效护航村民出行。

  

  

  高效处置的背后,得益于该镇线上线下联动的“党建统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共治新模式。

  “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治理问题,今年以来,我镇积极谋划‘一张网’覆盖‘四个平台’建设,以‘放、管、服’为基石,以党建统领、智慧治理、联动融合为抓手,全面完善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向基层延伸。”凤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在设立“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办公室的基础上,通过基层治理平台系统、“平安浙江”APP、镇全科网格微信群等多个信息收集渠道,实现信息采集“多端合一、多线合一”,问题上传、交办、反馈形成一个闭环运行系统,以“集成资源”的方式让执行更高效。

  如何推动工作全面向基层延伸,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凤卧镇针对镇内的13个网格,为每个网格配备了“1+1+1+X”的网格队伍,即一名网格指导员、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兼职网格员。同时,还实施“党建+”网格员联系到户的网格管理模式,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与“四个平台”建设融合为抓手,形成了驻村干部和网格员为支撑、党员干部为补充的分工协作、分组负责的网格运行体系。

  此外,该镇还以实现“四个平台”一张网便民服务“一条龙”为目标,率先推出“红色代办”服务。梳理73项村居代办事项、制订系列规章制度、开展“红色代办员”培训,该镇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红色驿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安排党员志愿者和无职党员作为红色代办员,为群众提供上门跑腿、党员领办、组团协办、支部承办等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和“四个平台”向基层一线延伸。今年以来,凤卧镇各村居代办点已累计办理事项1108件,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满意度100%,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网络编辑:张超霞

凤卧:创新“四个平台”管理模式疏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