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救”在身边!应急救护走进麻步西岙乡村振兴讲习所

2018年07月29日 10:57: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伟) “身边突然有人晕倒,该如何进行正确地急救?”“有人突发心肌梗塞该采取什么措施?”7月27日晚,麻步镇西岙村乡村振兴讲习所开展首场讲座——红十字“救”在身边讲座,特别邀请浙江省红十字会二级救护讲师陈余东为村民普及卫生急救与应急知识,提高村民卫生应急健康素养。据悉,这也是麻步镇自组建镇级乡村振兴讲习所以来的第7期培训。

  

  

  讲座中,陈余东讲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重点讲述了红十字急救在中国的历史、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常识和如何实施心肺复苏术等知识。她还结合实例,强调了掌握现场救护技能的重要性,让村民们熟知黄金救命时间,掌握止血包扎等现场急救方法,并手把手地教授急救技能要点。“要双手叠扣,腕肘关节要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30次,做人工呼吸……”在模拟急救现场环节,陈余东讲师与村民积极互动,用假人道具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心肺复苏。

  “农村地区对于急救知识常识很匮乏,但是有些急症最重要的就是现场的急救,现场的处置直接影响到患者的预后甚至生命,‘人人学急救’相当重要。”麻步镇妇联主席肖菲菲介绍,此次培训,改变了村民对于急救知识的看法,大家在现场体验操作过程后,纷纷“点赞””表示收获很大。

  据了解,为进一步宣传好、发展好、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麻步镇于今年4月11日组建了镇级乡村振兴讲习所,同时积极探索村(居)级讲习所示范点5个,并通过讲习人员身份的“多样化”,讲习时间地点的“便民化”,讲习内容的“实用化”,讲习方法特点的“精准化”,着力解决“谁来讲、在哪里讲、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帮助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村民群众知政策、明方针、长知识、懂技能,也更好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普通党员、农民群众为精致宜居新麻步建设作出贡献。据悉,2018年,该镇计划开展镇级讲习活动10余场,其中上半年已举办以农村党员为主要受众的党员轮训6期,受训人次达1200人。

网络编辑:张超霞

“救”在身边!应急救护走进麻步西岙乡村振兴讲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