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9.1%!上半年我县GDP增速全市第一

2018年07月29日 10:56: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7月26日,记者从县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5和1.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高污染、粗放型的传统发展模式逐渐转变,传统优势型企业加速转型升级,高新技术、智能制造逐渐崛起,网络经济掀起服务业发展热潮,一批大项目引进、总部经济回归显现强劲发展后劲,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持续加力,助推平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步前进。

  

  

  工业经济持续发力   高新技术助力产业升级

  对比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我县工业经济持续向好,态势喜人。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7%,高于全市4.4个百分点,两者均位列全市前三。

  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命脉,今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工业技改、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工作力度,强化新动能培育,让企业生产融入更多“科技元素”,推陈出新,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半年,我县新产品产值达34.22亿元,增长18.4%,高出全市3.4个百分点。

  作为我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庄吉智能工厂”,全面转变传统服装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趋势引领、按需设计、产业联动、高频次低库存智能制造的产业协作与发展模式,推动全行业网络化、智能化、节约化、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体系。“现在,服装定制周期从原来的25天缩短为7天,生产效率提高了50倍,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成效显著。”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服务业崛起迅速   营商环境提升成效显现

  “分产业来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25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5.67亿元,增长9.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8.33亿元,增长9.2%。”县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县一、二、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別为1.0%、40.4%和58.6%,服务业正成为我县国民经济占比中的一股中坚力量。

  网上购物、网络订餐、移动支付,互联网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经济也在这一趋势下蓬勃发展。上半年,我县实现实现网络零售额49.43亿元,同比增长31.1%。同时,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内需不断增强,上半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8.5%。

  此外,我县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涉企部门、事项执纪监督,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强化企业帮扶。为招商引资、平商回归铺平道路,为经济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上半年,新增总部回归项目7个、实缴税收2.14亿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9.1%!上半年我县GDP增速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