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第四届平阳县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光荣榜

2018年07月29日 10:56: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为了进一步培养正知、正念,弘扬社会正能量,深化巩固公民道德建设成果,近期我县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平阳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县委、县政府决定授予谢上璠等同志平阳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称号,黄象春等同志第四届平阳县道德模范提名奖,并予以通报。希望道德模范们戒骄戒躁,保持先进,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先进为榜样,集聚道德正能量,进一步提升平阳城市品位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平阳县委办公室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2日

  

  第四届平阳县道德模范名单

  

  道德模范特别奖

  

  

  谢上璠  2018年6月15日,由于驾驶员突发脑中风,从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鲁QA2100大巴车在高速公路“失控”,车上近30名乘客陷入险境。危机时刻,谢上璠箭一般地冲向驾驶室,控制住车速在100公里/小时左右的大巴车,车上近30名乘客全部获救。《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重要版面对此事进行了刊登,《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也纷纷对谢上璠的事迹进行关注和转载,称其上演了一场拯救生命的“生死时速”,为生命旅程的平安,定格出温州人应有的最美姿势。

  

  助人为乐模范

  

  

  王美芬  女,195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平阳,现任鳌江镇曙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在岗位上,她以满满的热忱服务群众,促进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同时,搭建互助新平台,以曙东社区党员、侨眷结对为依托,先后帮助207人次,收到善款23000元,促成结对9对,共帮扶困难家庭11户。她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多举措激发村居班子的团队精神。在带她的带领下,曙东社区在“五星争创”活动中被评定为“四星”支部。她本人曾被评为温州市少儿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妇联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

  

  

  平阳县昆阳慈善粥饮小组  2010年,谢刚、丁玉兰等自发成立慈善组织,每天早上在县人民医院前为病人、陪护家属及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爱心粥”。小组从刚成立的7人发展到现在40多人,他们平均年龄68.7岁,最大81岁,最小48岁。大家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后勤采购,有的负责掌厨。8年来,他们共烧破了高压锅10多个,支出经费70多万元,义工自筹30多万元,小组煮粥20多万公斤,为30多万人次提供了早餐。而他们,更是没有双休日、节假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见义勇为模范

  

  

  陈昆  男,43岁,大学本科学历,副主任医生,1999年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现任平阳县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兼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中共党员。“医术高、医徳好”——这是他的病人和同事对他最朴实的评价,“8小时上班,24小时负责”更是他的行医准则。2017年1月3日,他在鳌江雁峰球场运动时为一个心脏骤停患者成功实施心肺复苏,为救护车的来临争取了黄金五分钟,今日头条、钱江晚报等各家媒体纷纷报道。陈昆多次荣获院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荣获县卫计委十佳医生荣誉称号。

  

  

  蔺建义  男,196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平阳,现为平阳县国税局干部。2018年2月1日,蔺建义在昆阳镇缇香花园附近勇救88岁的落水老人蔡志生。天寒河肃,他水性并不好,救人十分危险。但他毫不犹豫,甩掉鞋子下水,在河边找好固定位置,将竹竿向老人伸去。而老人比较高大,连人带湿衣服近180斤重。不太健壮的他拼尽全身之力,将老人拉到岸上,自己近乎脱力,随后,他一路悉心照料并将其送回家中,老人及家人多次询问名字,他只答“我就住附近的”,便匆匆离开。

  

  诚实守信模范

  

  

  董大财  男,1976年10月出生,民建会员,浙江平阳人。现任县十五届政协委员、县残联主席团副主席、肢残协会主席,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身残志坚的他,在事业有成的同时,不忘初心、力所能及地帮助弱者。2004年以来,他积极参与平阳慈善总会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与贫困学生结对助学,走访凤卧革命老区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给鳌江镇联南村十几户贫困户、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新年祝福……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数十万元。他的善举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先后获得温州市扶残助残爱心人士、2017年度县级劳模等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模范

  

  

  王亚风  水头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入伍9年来,他先后处置火灾和抢险救援1500余起,营救人员60余名。今年3月8日20时许,水头镇一民房发生火灾,有人被困三楼,情况万分紧急。王亚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冲锋在第一线。在快接近被困人员的一瞬间,由于石棉瓦老化破裂,坠落至一楼地面,造成他间接性晕厥。女孩救活了,而他却受伤了。恢复意识后,他不顾自己左臂肱骨断裂性骨折、肘部关节粉碎性骨折带来的疼痛,仍然关心被困小女孩的安危,彰显了人民消防战士为人民的英雄本色。

  

  

  张艳  平阳县公安局交警一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他,心中装着民众,虽不是才高八斗,却勤思善言,为交警工作的利民决策直言献计;他将“肩上要有责,心中要有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牢记心里,无怨无悔地走在默默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昆阳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昆阳一小“综治护学岗”的推行及推广、昆阳镇智慧交通建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停车难问题的缓解等,都有他的积极作为和贡献,但却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他6次被评为县公安局年度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市级优秀人民警察、2016年被评为2014-2015年度生态市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

  

  

  林利群  万全镇宋桥小学教师。扎根农村教育二十载,她敬业奉献,致力推广大众阅读,足迹遍布县内阅读薄弱学校。她心系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不管是持刀伤人的男孩,还是智障的贫困女孩,她都用心关爱。她放弃双休日,义务担任县国学班导读老师,宣扬传统文化,足迹遍及全县各个乡镇,受益者达数万人。先后带动学生为汶川灾区、贫困学生、家庭捐款。共获得200多项教育教学荣誉,指导200多篇作文发表在全国省市级刊物并获奖,被评为市学科骨干教师、市百姓学习之星(平阳县唯一一名)等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模范

  

  

  陈凌云之家  男,1968年10月出生,江西修水人,1989年到平阳务工至今。2012年,他的妻子确诊为尿毒症,他说“有难同当”,辞去忙碌的木工工作,打散工照顾妻子,四处借钱带着妻子各地寻医。6年来,他饱受经济和情感的双重折磨,没有合适的肾源,血透费用高昂,妻子日渐虚弱,2016年10月13日,他决定将自己的一只肾脏移植给妻子。“再也见不得妻子痛苦下去了,经济问题可以再想办法解决,但妻子不能再等下去了,如果我的肾脏合适,那就让我‘浪漫一回’!”

  

  第四届平阳县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

  

  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

  

  

  黄象春  水头镇第一小学校长兼书记,平阳县传统文化促进会水头分会会长。他热爱慈善公益事业,带领义工在水头成立“仁德愛心驿站”,为大众免费施粥,现已坚持4年多。逢年过节,他带领义工赴水头外岙敬老院、南湖横山敬老院、闹村敬老院、凤卧敬老院慰问老人。积极组织2015年水头镇首届公民道德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学校积极开展“慈善读本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慈善一日捐”等活动,让学生懂得德行是幸福人生的金钥匙,培养学生“真善美”的品格。

  

  

  平阳县平安社会公益服务中心  前身是平阳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梦之队,以“倡导公益服务,促进平阳发展”为使命,以大力开展各种社会公共服务活动,促进平阳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宗旨。主要围绕社会公益、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敬老、助学、帮困等综合型公益活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曾荣获民政部第二届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奖、温州市“春芽计划”五A志愿服务项目大奖、温州市优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温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奖、“最美平阳人——优秀雷锋集体”等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

  

  

  应小敏  昆阳镇实验小学教师。作为一名科学教师,她以学生为本,坚守三尺讲坛,备好课、上好课,坚持课后反思,钻研教法学法,成长为小学科学名师。作为一名学校中层、校级领导,她坚守岗位,不怕苦、不怕累,率先垂范,以教师、学生发展为重,追求做事本真。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她带好学校科学团队,兢兢业业带好县级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多方辐射,为我县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姚培  平阳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主任。她每年要办理近200件刑事案件,特别是带头办理了平阳县混凝土市场强迫交易案,麻步花边托运市场强迫交易案等大要案,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面对农民工工资被长期恶意拖欠、百姓辛苦购买的小产权房被恶意一房多卖多个血泪控诉,她顶住压力,及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查办,用法律手段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先后获浙江省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温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徐宪粟  怀溪镇水口村主任。他将经营多年的事业交给妻子,回乡专心担任村主任一职。面对当时一穷二白、脏乱差的水口村,他带领村民拆猪棚、搞建设、美环境,实现水口村从“最脏村”到“最美村”的转变,村集体经济逐渐殷实。他带头捐资,引导在外经商村民反哺家乡,成立“悠乐谷”公司,筹集首期1000余万元资金用于开发“穹岭仙谷”旅游项目,并将20%的公司股份赠于村集体,争取给村集体创造最大化的利益。

  

  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

  

  

  童宗庆  温州金川置业有限公司职工。2017年12月11日,丁云飞驾驶浙C33P97号牌轿车行驶至昆阳镇丽都花苑小区靠河边的铁栅栏时,因操作失误,车辆冲入河中。在附近的童宗庆带头和宋成明立即跳入河中施救,潘和平在附近找到小船协助,王可福在岸边制作救援绳索,抛给其他人,在他们的帮助下,大人和小孩被安全救起。上岸后,疲惫的童宗庆浑身湿透,瑟瑟发抖,见被救母女无大碍,财产也无恙,随即悄然离去。

  

  诚实守信模范提名奖

  

  

  谢晓智  平阳县华光眼镜有限公司经理。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谢晓智20多年来坚持诚信经营,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安排下岗职工和社会待业青年80多人就业,并出资60万元设立“谢晓智慈善助学基金会”,帮助鳌江镇在校特困学生完成学业。在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后,积极捐资捐物约16万元,为敬老院免费赠送老花镜总价达12万元,为身患白血病的学生募集7万多元善款。曾被评为市“诚信经营户”,县“十佳诚信经营户”等。

  

  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

  

  

  池丽明  青街畲族乡太申村村民。在家庭经济困难下,她坚持把孝心和感恩作为做人的准则。早年因公婆患病而一直贴身伺候;从小体质虚弱的小儿子在18岁时查出患肝癌,后因已是肝癌晚期最终不治离世。中年丧子让她痛不欲生。丈夫不得不外出打工,她擦干眼泪,又坚强地担负起了照顾家中患病公公的重任。曾获温州市“好媳妇”、平阳县首届“二十四孝贤”等荣誉称号。

  

  

  吴香园  顺溪镇田里村人。1991年结婚,第二年丈夫在山西打工因出事故而瘫痪在床,失去劳动能力。吴香园不离不弃,用瘦小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并先后育有一双儿女。她不怕苦不怕累、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深受邻居的赞扬;她对子女等教育工作,毫不懈怠,成功培养出一对孝顺优秀的子女;她对待老人,关怀备至,嘘寒问暖,照顾无微不至。虽然生活不尽人意,但她却没有抱怨,自强不息,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美好的生活。

  

  

  崔仁淑  黑龙江人。经人介绍嫁给当时远在黑龙江工作的平阳人温端其。1996年,温瑞其姑妈突然中风导致瘫痪无人照顾,崔仁淑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姑妈的责任。面对完全瘫痪的老人,她任劳任怨,照顾老人直到离世。跟随丈夫回到鳌江后,看到年迈的公公还要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叔叔,她又把照顾叔叔的重任揽到了自己的肩上,定期为其送饭。她说,人都有老的一天,老了就需要别人照顾,我作为晚辈,我不照顾谁照顾?

网络编辑:张超霞

第四届平阳县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光荣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