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弘扬传统文化推动非遗普及 和剧、白鹤拳培训班开班

2018年07月28日 14:50: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倪晓月 编辑 吴赛露) 各类公益培训班、夏令营在暑期“遍地开花”,非遗培训班也不甘落后。近日,鳌江镇梅里村第七期和剧公益培训班和麻步镇雷渎第九期白鹤拳少年传承班相继开班。

  7月22日上午,鳌江镇梅里村第七期和剧公益培训班在凤梅文化礼堂开班。培训班分为成人班和少年班,招收60多名学员。此次培训班为期一个月,持续到8月22日。培训班聘请和剧省级传承人杨孝枝、市级传承人薛盛书等人担任老师,传授学员乐理、二胡、和剧唱段、戏曲表演等课程知识。

  据悉,从2012年开始,梅里村与省级非遗和剧保护单位平阳县新民和剧团联合连续举办了7期和剧培训班,学员多为在校学生,旨在促进地方戏曲从娃娃抓起,培养和剧新苗,并将非遗传承和春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缓解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丰富孩子暑期社会实践,为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无独有偶,7月24日,麻步镇雷渎白鹤拳传承基地举办第九期白鹤拳少年传承班开班典礼。培训班聘请省级传承人温从富、市级传承人温端客、温端愈等多位经验丰富的拳师,对学员们进行武术指导。此次培训班招生通知一公布,就吸引了100多名学员报名,分为基础班、中级提高班、全面提升班三个班次,学习时间持续到8月份,为期1个多月。

  据了解,白鹤拳在1813年从福建传入麻步镇雷渎村,世代传承。2009年,白鹤拳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雷渎白鹤拳研究会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自2010年开始,雷渎白鹤拳研究会一直着力于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每年暑期招收中小学生开展白鹤拳培训,至今已开展9期少年传承班,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喜欢,也得到了当地学校老师的支持。

网络编辑:张超霞

弘扬传统文化推动非遗普及 和剧、白鹤拳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