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道路 -> 列表

“最美”公路串起大美平阳

2018年07月27日 11:24: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宋淑莹

  人的一生,有很多时间在路上,上下班、旅游、饭后散步,等等,接触最多的是脚下的路。近年来,我县公路路网不断改造提升,公路等级不断提高,一条条硬化、平坦、顺畅的公路,宛如彩色丝带,弯弯绕绕、纵横交错,串起大美平阳。走在其中的你,应该也注意到了平阳公路正在越变越美。

  

昆鳌大道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县4条“最美”公路,探寻它们的变化。

  

  一条公路

  串起昆鳌之景,形成“一轴两环”交通布局

  日前,记者驱车从昆鳌大道穿行而过,沿途路面平坦整洁、标志线规范醒目,干净整洁的公路驿站与两侧绿化交相辉映,宛若一个个小公园,好似抬头就能看见绿水青山。周边还在建设的地段,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静与动,在这安放得恰到好处。

  然而,对于老一辈的昆阳、鳌江人来说,记忆中的公路却是一幅灰头土脸的模样。

  

57省道平阳县水头至萧江段复线

  

  “昆鳌大道于上世纪90年代到2015年之间,开展分阶段性施工。随着交通量日益增大,路面破损逐渐变得严重,这期间,坑槽、裂缝、龟裂、沉陷等道路问题不断出现,严重影响了日常行车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改造提升迫在眉睫。”县交通绿化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昆鳌一体化,我县对昆鳌大道进行了改造提升。其一期工程总长度13.24公里,包括沿线高压电力管线上改下、给排水管道改造、路面整修、中央绿化带提挡、沿线两侧建筑立面刷新提升、休闲广场公园建设、景观绿化改造提升、夜景亮化工程等;二期工程总长度1.06公里,包括新建道路、新平中前道路拓宽、高压电力管线上改下、管道改造、104国道和老昆鳌路交叉口改造、新平中前面昆鳌大道交叉口改造、新建桥梁等。

  目前,该工程正处于加速建设阶段,预计今年农历年底前能完工。届时,以昆鳖大道为主轴,沿途一步一景皆如画的美丽交通景观通廊,将完全展现人前。与此同时,围绕这个轴线,昆阳和鳌江的主要交通环线将连接起来,形成“一轴两环”的交通结构布局,为实现昆鳌一体化打好基础。

  

  三条公路

  造一片路中景,逐梦乡村新景象

  2017年,我县对S230省道张基岭隧道至岱口、57省道平阳县水头至萧江段复线,以及平阳县南雁至顺溪(及青街支线)红色旅游专用道路做了沿线带状绿化改造提升及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做到修路与造景相结合,以此实现“路在景中,景在路上”,达到“生态保护与公路建设相携共进,公路建设与服务齐头并行”的美丽效果。

  如今,这三条公路发生了哪些变化?日前,记者驱车寻访,亲眼见证并亲身品读了美丽公路带来的甜蜜果实。

  S230省道被评为“温州十大最美公路”之一,具有“山水家园,童话世界”的美誉。道路沿途风光秀美、山峰层叠,沿线有国家级3A风景区南雁荡山等,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带动沿线山村走上致富增收的绿色发展之路。

  

平阳县南雁至顺溪(及青街支线)红色旅游专用道路

  

  这条路,究竟魅力何在?记者在S230省道张基岭隧道至岱口绿化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的腾蛟驷马段看到,碧蓝天空下,草木盎然一片,生机勃勃。举目远望,道路蜿蜒曲折,车辆穿行其中,路口拐弯处,以腾蛟名人文化、象棋文化为主题的公路休闲驿站,静静伫立着,为这一路注入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休闲区内,还设有停车场、名人棋王谱、当地旅游文化展示区等公共设施。绿草如茵,炎炎夏日,却有丝丝清凉之意。

  “以前公路还没建好时,除了来往车辆外,很少有人愿意来这里。”周边村民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公路平坦开阔,沿线花草树木也多,夏天傍晚时,村民们喜欢来散步纳凉,一派自然自在、悠然自乐的生活气息。

  57省道复线的建成通车,连接了我县中西部的大多数乡镇,为西部山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在57省道平阳县水头至萧江段复线的麻步段,记者先后在麻步二桥、渔塘两处看到即将投入使用的公路驿站。“驿站设施虽少,却处处折射着民生之光。”据介绍,这两处驿站将为往来的驾驶员、外来旅客和当地群众提供休憩,还将作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宣传展示基地,以及作为电商服务物流的临时中转基地,以最大限度实现便民服务,充分体现我县“美丽交通+特色经济、乡村旅游、历史人文、休闲养生”的综合性生态文明创新理念。

  作为平阳的红色旅游专线,平阳县南雁至顺溪(及青街支线)红色旅游专用道路靠近南雁荡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沿途风景秀丽,且串联南雁镇、顺溪镇、青街畲族乡,一路上,既能品味南雁、顺溪的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还能欣赏独特的畲族风情。此外,县交通绿化工程建设指挥部还结合堂基村婚纱主题基地,在该路段建了一座木质结构的休闲长廊。

  “这三条美丽生态示范路绿化提升工程的设计原则是‘生态休闲·路景相融·红绿相映’。”该负责人介绍,工程提升内容主要包括:主要道路入口处景观提升、公路路基两侧分带绿化改造提升、两侧征地富余地绿化带和行道树补植等项目。此外,结合当地特点,在公路沿线打造休闲驿站,助力经济、人文、旅游发展。

  

  三十七条公路

  描绘一幅和谐圆融的美丽风景图

  从“八五”到“十三五”,从“先修路”到“养好路”,再从建设“五型公路”到建设“交通绿道”,继而打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公路经济走廊”,我县公路正变得越来越平坦,越来越美丽,并将一步步激活美丽经济。

  

S230省道张基岭隧道至岱口

  

  记者了解到,1978年年底,平阳公路里程才75.5公里,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平阳交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我县各等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624.831公里。其中,2017年一年,我县投入资金18000万元,大力发展美丽公路。

  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以美丽公路、美丽航道建设为载体。日前,《平阳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方案》指出,到2020年,我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创建37条共计331.943公里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总投资131090万元。其中,包括2条共计48.7公里质量好、环境美、服务优、带动大、安保强的省级精品示范项目,6条共计125.605公里的市级示范走廊。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县“畅、安、舒、美、绿”的自然风景走廊、科技产业走廊、生态富民走廊、历史人文走廊等美丽经济交通公路创建的不断深入,美丽经济走廊将逐渐散发出愈来愈耀眼的光芒,照亮周边地区及全县,让美丽公路从一个个“盆景”连成片、连成面,串起美丽乡村,连通美丽景区,联动美丽产业,促进美丽经济,带动美好生活,促使平阳加快形成交通运输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描绘出一幅和谐圆融的美丽风景图。

网络编辑:张超霞

“最美”公路串起大美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