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综合建立“驻队律师”为日常执法工作“把脉问诊”

2018年07月26日 13:06: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杭 编辑 陈聪) 近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聘请九州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进驻执法局,成立“驻队律师”办公室,利用其专业优势从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等各环节为日常执法工作“把脉问诊”。

  据了解,“律师驻队”是城管执法的创新模式,特别是涉及到城市管理的行政执法与行政管理,推行“律师驻队”模式能帮助一线执法人员解决法律上的疑难问题。日常工作中驻队律师发挥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处置疑难复杂执法事项,参与对接受调查处理或者行政处罚相对人进行说服沟通工作;坚持第三方立场,发挥监督作用。

  九州律师事务所专门选派熟悉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又有责任心的律师驻队,帮助综合行政执法局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同时,也提升了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并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表达诉求,提高法律在群众诉求和行政执法中的交叉性。

  截至6月底,“驻队律师”已提供法律建议58次,帮助审阅案件26宗,组织法律知识讲座3次,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与行政管理能力,提升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程度,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综合建立“驻队律师”为日常执法工作“把脉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