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在逆境中崛起

2018年07月25日 11:14: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革命之路》《她的私密日记》这两部美国电影,是值得徘徊在生活的三岔路口迷失方向的女子观看的好影片。两部关于女性自我觉醒的影片,留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在影片中寻求一种自强自爱,顽强不息的精神境界,或许会给现实生活一些很好的启示。

  往往习惯了无望空虚状态下压抑的某些激情,固执地认为爱情、人生与梦想会在生活的浪潮之中逐渐消失,理所当然地在平淡无趣之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简单的生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拥有物质享受,而精神上的贫乏又如何来宽慰?健康向上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心怀希望,才能剔除平淡无味的借口,让生活、人生、理想鲜活明朗起来。

  《革命之路》带我们走进一位失落女子的生活之中。她那种渴望改变生活无聊现状的执着令人感动。一个人活了几十年,就像只活了一天,这几十年的人生没有感悟,没有感动,甚至没有感觉。正因为这种失落感,影片中的女主人公力图要改变一种生活状况,她深爱着丈夫,为丈夫对不喜欢的工作还在硬着头皮寻找某种激情而烦恼。她力图让生活变得浪漫快乐起来。她不是自私到只为自己考虑的女子,她心里装着她所有的爱,她并不期望生活会给她带来多少浪漫,但她希望他们能够脱离出这种没有自主意识的生活,并竭尽全力去实现她的愿望。

  影片中许许多多的画面转换都让人为之一震,吵架时跑进山林一个跑一个急追的画面,斑驳的月光、斜靠大树点根烟,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主人公之间心理上的变化,而产生内心的共鸣。

  《她的私密日记》又一次把我带进一位因内心压抑表面上很幸福的憔悴女子痛苦的生活之中。她有一对双胞胎儿女,琐碎的生活让她不厌其烦地照顾着比他大30岁的丈夫,悄然逝去的日子里尽心尽责扮演着母亲和妻子的角色。然而,当她与丈夫搬进退休社区后,看似平静的生活起了变化。让她意想不到的事情接踵而来,承受着巨大痛苦的她在回忆中内疚挣扎不可自拔。那些不为人知的生活片段放电影般在她的脑海中反复。因婚外情而致丈夫前妻用枪自杀的场景让她痛不欲生。生活在愧疚的心理阴影之下的女子,毫无激情的生活,给她带来的痛苦与绝望,直到不甘服老的丈夫再次出现婚外情,而跟他纠缠不清的却是妻子身边最要好的女友,才让她如释重负,放下所有压在内心几十年的重担,在一次邂逅中找回了自我。当她发现自身的真正需求,认清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后,义无反顾地走向生活的激流。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逆境中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