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一次特殊的会见!县看守所圆梦74岁在押人员心愿

2018年07月25日 10:06: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陈荷花 编辑 吴赛露) 7月17日下午,一辆救护车开进了县看守所大院。救护车没有平时的匆忙和紧张,更像个安详的老人在静静地等候着什么。监区大门缓缓打开,两位民警带着刘某走出了监区。刘某带着手铐,穿着监服,眼睛里却流露着一丝期待神色。今年74岁的刘某头发已经花白,精神还挺好。民警打开了救护车车门,他疾步上了车,跪倒在地,喊了一声“妈,是我,老三呀——”。救护车担架床上躺着的是他97岁的老母亲。97岁的老母亲微睁着眼睛,好像看清楚了眼前的人,嘴里发出呜呜的声响。刘某紧紧握住了母亲的双手,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2017年4月15日,刘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被县公安局刑事拘留。一年多以来,在看守所民警的不断教育下,刘某从最初的抵制、不配合,慢慢转变了态度,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逐渐适应了看守所的生活。因为年纪偏大,在关押初期,管教民警心里总是放心不下,时不时就要到监区找刘某谈心。一次次的促膝长谈,民警温暖的举动让刘某内心的冰硬开始瓦解。民警得知,刘某心里最牵挂的,就是家中97岁的老母亲。很多次,谈到他的母亲,古稀之年的刘某总是难掩泪水。“一年多来未曾见过母亲一面,母亲会怎么想?母亲最近的身体怎么样?从弟弟的来信中得知,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已经吃不下食物,只能靠营养液维持了。”近期,刘某的判决书下来,判了三年两个月。“等我出来的时候,母亲可能已经不在了……要是能再见她一面多好啊。”得知自己的判决后,刘某拉着民警的手说。

  得知刘某的意愿后,看守所领导从人性化考虑,立即召开了会议,专门研究此事。考虑到刘某母亲年纪大,行动不便,而刘某从判决到投劳时间较短,如何顺利而又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妥善安排这次特殊的会见呢?所领导班子经过多次探讨,从安全、人员安排、社会影响等诸多因素考虑,在争取家属意见后,最终决定将刘某母亲接到看守所会见。经所领导与医院方面充分沟通,在确保刘母病情稳定的基础上,由120救护车护送至看守所。

  当载着刘某母亲的救护车车门缓缓打开时,刘某的心扉也随之打开了。母子情深,病重的母亲温柔地看着儿子,是慈爱,更是希望,刘某难掩的泪水是他的悔恨、歉疚,更是释怀。会见结束时,刘某对民警说:“谢谢你们,帮我完成了见母亲一面的心愿,明天我会安心去监狱服刑,我一定会好好改造。”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一次特殊的会见!县看守所圆梦74岁在押人员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