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万全榆垟有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做居民健康守护者

2018年07月22日 15:50: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程医生又来啦,谢谢你!”7月17日一大早,万全镇榆垟社区卫生院的全科医生程冶青等人一跨进榆垟社区老人公寓,74岁的谢阿婆便热情地上前握着他的手。谢阿婆腿脚不便,平时看病就医颇为麻烦。不过,自从有了程冶青这个全科医生上门,就省心多了。

  

  

  从谢阿婆家出来,程冶青等人又背上出诊包,直奔老人公寓的凉亭,那里有不少老人正在乘凉、唠嗑。远远看到程医生过来,老人们纷纷起身打招呼,“程医生又让你麻烦啦!”“刚刚还念叨不知道今天血压高不高,这不你就来了!”……程冶青通过给老人们测血压、问起居等,发现大家的状态还好,这才放下心来。

  程冶青是榆垟社区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团队中的一员。为更好地方便辖区百姓看病就医,特别是解决一些老人出门难却要按时就诊的需求,这支由护理、中医、药剂师等4人组成的医务工作者团队,几乎每天在社区各个角落穿梭,走家串户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政策,不定期到签约对象家中进行护理和用药指导。

  除了上门服务,每天,程冶青的家庭医生团队要接诊几十位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感冒、胃肠炎等疾病他们都司空见惯了。“如果没有程医生早发现我的病,我现在都不知道会怎样。”来复诊的林大伯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他的感激之情。据了解,65岁的林大伯是糖尿病老病号了,长期注射胰岛素,血糖一直控制得不错。然而在一次诊疗过程中,程冶青发现林大伯消瘦了不少。通过检查,发现林大伯的血糖指标从7蹿到了27,血常规显示贫血,征得其本人同意后,程冶青马上将其转到县人民医院做肠镜,结果显示为早期结肠癌。由于发现及时,术后林大伯恢复得很好。

  “家庭医生”是“医改”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措施,对居民来说,是个新鲜事物。程冶青家庭医生团队成立以来短短两年时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约就诊、精细化慢病管理、家庭病床等多项服务,截到目前,共有效签约193人次,规范签约883人次,居民对团队的满意度达到了98%。两年来,程医生的团队不断摸索,让居民从不理解到认可、从被预约看病到主动预约签约看病。

  日前,这支团队更是荣获了首届温州市优秀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榆垟社区卫生院院长周世挺告诉记者,在程医生带动下,团队成员更明白了作为家庭医生,不仅仅是救死扶伤,更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和奉献精神。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上班还是休息,总将病人摆在第一位,在病人中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村民们亲切地给他们取名“医者仁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榆垟有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做居民健康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