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凤卧凤林村乡贤郑经益: 返乡创业报桑梓

2018年07月22日 15:50: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郑振国

  笔直干净的柏油路、花香四溢的草坪、整齐别致的民房,依次映入眼帘。近日,记者来到凤卧镇凤林村,这个“浙江红村”正以“乡贤加农民,先富带后富”的方式,迅速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能有这种转变,不得不提到当地的企业家郑经益。

  

  

  “我是凤林村这方水土养大的,现在我有能力了,回报家乡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在凤林村乡贤工作室,郑经益谈及这些年对凤林村的“付出”,显得十分谦虚。

  郑经益早年外出经商,凭借着敏锐的市场眼光和出色的能力,把企业办得红红火火,在事业如日中天时,他想到了自己的家乡。

  “红色历史是我们村宝贵的财富。十几年前,我就考虑回乡投资发展红色旅游,但当时条件不成熟,这一想法一直被搁置。”郑经益对记者说,近年来,县、镇党委政府对红色旅游的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位于凤林村冠尖的省一大陈列馆改造提升工程、通往省一大会址的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等相继完工投用,再加上凤林村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及自然生态景观,郑经益觉得一直在等的时机到了。

  2017年,在凤卧镇主要领导的促成下,郑经益下定决心回乡投资,助力家乡红色旅游发展。回来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以红军文化为主题的“红军饭店”。“‘红军饭店’的投用,不仅助推了凤卧红色旅游发展,也促进了革命老区落实精准扶贫。”凤林村村委会主任郑书海说,“红军饭店”的菜品以农家菜为主,这些食材大都从当地村民手中收购,既满足了饭店的食材使用需求,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员工也大多是本村村民,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今年,红色旅游火热,游客比往年增长了近一倍,来饭店吃饭的人也多了不少,村子的名气越来越大,我高兴,村民们更高兴。”郑经益说,游客的增长给“红军饭店”带来的增益,有力激发了乡贤回报桑梓的积极性。为了召集更多人回来帮助家乡发展,今年,他还多次前往杭州、安徽等地,邀请从凤林村走出去的企业家“常回家看看”,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

  今年2月,由郑经益牵头组建的浙江红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在原有“红军饭店”项目的基础上,计划投入800万元打造以“红军庭院”为主题的民宿项目,推动凤卧旅游“食、住、行”一体化发展。目前,“红军庭院”建设规划方案已初步完成。“接下来镇里计划打造红色小镇,我们已经与镇里签订了初步协议,届时将全力支持红色小镇建设。”郑经益说。

  大项目毫不含糊,“小事情”也总能看到郑经益的身影,村里建文化礼堂、文化公园、铺桥修路,他都参与。乡贤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力量,在凤林村,还有19位像郑经益这样热心于家乡发展的乡贤,他们每个人都发挥自身力量,不断带动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流入,凝聚乡村发展合力,成为推动乡村治理的新动力,建设美丽乡村的辅动力,促进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凤卧凤林村乡贤郑经益: 返乡创业报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