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天气转热马蜂躁动 如发现要及时报警

2018年07月20日 17:17: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 “这下可捅了马蜂窝了!”一听到这句话,每个人都会马上反应过来,肯定是惹大麻烦了。那马蜂这种东西究竟有多麻烦?7月18日,平阳县山海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接报处置了一起马蜂窝警情。

  

  

  这次除蜂行动的地点位于鳌江镇古鳌小区内。报警人王女士是该小区2幢的一名住户,就在前几天,她在自家空调外机的上方发现一个马蜂窝,而这个马蜂窝足足有一个篮球那么大。“房间窗户都不敢开,一看到它们黑压压地聚在窗外飞来飞去,就感觉头皮发麻。再加上马蜂有毒,更觉得可怕。”王女士一脸苦笑地说。

  到达现场后,领队邱招誉仔细勘查后发现,王女士家住6楼,而马蜂窝悬在外墙角落,颇为隐蔽。经过一番商量之后,邱招誉决定用整个摘取的方式。在取得王女士的同意后,队员小心翼翼地卸下了阳台上的一扇窗户,戴上手套和安全头盔,并用塑料袋将裸露在外的脸部罩起来,以防被蜇伤。随后,队员们找来一个编织袋,探出窗外将整个蜂窝快速套取下来,一气呵成。蜂窝摘下后,队员们又用木棍将残余的蜂窝彻底捣除,再用杀虫剂对蜂窝根部和周围残蜂进行密集喷洒,以绝后患。至此,一个马蜂窝的摘除工作才彻底完成。

  临走前,队员们还细心地叮嘱王女士:“这两天暂时先别开窗,注意观察,还有个别残蜂就用杀虫剂喷一下。”

  无独有偶,20日上午10时许,鳌江消防中队又接到了一起马蜂窝警情,地点还是在鳌江的古鳌小区。接警后,消防队员们马不停蹄地赶往待处置蜂窝点。这次报警的是物业工作人员,称一名住户在自家5楼的水管旁发现一个马蜂窝。

  由于这处马蜂窝体积较小,消防队员套上连体防蜂服,攀上住户家窗台,仅用5分钟就成功销毁了该蜂窝。“都说马蜂毒性很强,自从看到窗外多了这个蜂窝以后,每天都胆战心惊,现在终于清掉了,大人小孩都能放心了。”小区住户李女士说道。

  记者从县消防部门了解到,自6月底以来,他们陆续接到5、6起有关马蜂窝的警情,其中有的马蜂窝驻扎在高层住宅窗台边,有的则寄居在广告牌上。对此,消防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若发现较多马蜂聚集或已筑巢,应及时处理或报警。遇到马蜂,千万不要跑动,使用衣物护住脖子并原地趴下,野蜂长时间找不到目标便会自动散去;万一被马蜂蜇伤,切勿挤压伤口,应立即就医。

网络编辑:雷鹏

天气转热马蜂躁动 如发现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