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伏茶正当时!我县52个伏茶点为市民送去一抹清凉

2018年07月20日 15:46: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吴赛露

  7月17日入伏,空气中隐约浮动着伏茶的清香。据统计,我县共有52个伏茶点,这些伏茶点遍布各乡镇的大街小巷,为过往路人送上一份清凉,传递一份温暖。

  “传承”廿余载的伏茶点

  昨天8时,记者来到昆阳镇坡南街,在南门老人亭里,有一个伏茶点“藏”身于此。别看它貌不惊人,但它设立至今已有20多年,是老人亭中老人熟悉的“老伴”了。老人告诉记者,端午节时伏茶点就开始“营业”了,每天都要消耗近100公斤水。“我是2014年成为南门老人亭亭长的,那时候我就深深觉得,伏茶点是要传承下来的,不能让它在我手中断掉。”南门老人亭亭长郑克亮告诉记者。5年来,只要伏茶点开始供应伏茶,即使再忙,郑克亮都坚持每天5时起床,亲自熬制第一桶伏茶。对他来说,每天的第一桶伏茶,既是自己的使命,也是自己的责任。

  此时,正好有一位挑着扁担的阿姨来到伏茶点接茶。烈日炎炎,她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背后的衣服“黏”在了身上,头上的汗水沿着发丝滴落。“我正赶路赶得口干舌燥呢,看到这儿有一个伏茶点,就赶快停下来接杯茶喝。现在镇里的大街小巷有好多伏茶点,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她笑着说。

  义工队的爱心伏茶点

  10时30分,昆阳镇龙河农贸综合市场人流少了很多,安静了不少,市场正对面的五谷米行,一张桌子安安静静地摆在那里,桌上放着一个不锈钢保温桶,桶上放着一些一次性纸杯,地上还有一些烧好的桶装伏茶。这张桌子就是海鸥义工队在龙河农贸综合市场的伏茶免费供应点。

  “这是我们义工队第二年设立伏茶点了。今年我们一共有三个点,分别是龙河农贸市场五谷米行、平瑞路东园宾馆和凤湖公园二期广场边。”海鸥义工队队长郭云妹告诉记者。据介绍,海鸥义工队提供的伏茶由夏菇草、鱼腥草、积雪草、茵陈、荷叶、野生甘草等六味中药熬煮而成。六味中药装进纱袋后放入水中,需要熬制1个小时。7月5日至10月20日,每天上午6时30分至7时,市民都可以在龙河农贸市场五谷米行和平瑞路东园宾馆喝到清热消暑的伏茶。

  为了让户外劳动者和市民喝上一杯清凉的伏茶,海鸥义工队的队员每天下午三四点开车上山去运山泉水,三个伏茶点每天约需要用水200多公斤,天气最热时可达到350公斤。昆阳镇的30名义工队队员分为6组,每组2天,负责白天和晚上的伏茶供应。“凤湖公园二期广场边的伏茶点是晚上供应的,这比较辛苦,需要将煮好的伏茶用车运过去,再抬到广场。虽然苦和累,我们义工队每个人都很积极,又出钱又出力,很多队员甚至带动子女和朋友捐赠伏茶费用。”说起这些,郭云妹满脸的自豪。

  此外,我县不少药店、餐饮店、房产中介、个体商铺等也纷纷加入到爱心伏茶点这个大家庭中,成了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这炎热的夏季,喝上一杯精心熬煮的伏茶,既解渴又降温。这些伏茶供应者如茶水般澄净温热的善心,更是消散了炎热的暑气。

网络编辑:谢天涯

伏茶正当时!我县52个伏茶点为市民送去一抹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