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陈正斌立足残疾人专职委员本职 用心帮助需要的残疾人

2018年07月20日 15:46: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吴赛露)7月17日水头镇行政服务中心三楼,人来人往,水头镇残疾人专职委员陈正斌正忙着帮前来办理手续的残疾人服务。“阿伯,这个表格你填一下。”只见他耐心地指导前来的残疾人填写重度残疾人申请表格,随后又熟练地将内容输入电脑。这样的工作,他每天都在重复。

  1984年出生的陈正斌,小时候患了小儿麻痹症,一直靠拐杖行走。由于行动不便,他一直跟着父亲在杭州经营饭店。2013年,他被聘任为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在水头镇政府上班,主要负责镇辖区内有关残疾人申请创业补助、学生补助和残疾人换证等工作。

  “在残疾人专职委员岗位设立之前,残疾人遇到困难,因为无法及时联系到专门的人员,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有了残疾人专职委员之后,他们有什么困难只要找残疾人专职委员就可以了,方便多了。”水头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李建忠介绍,自从被聘为残疾人专职委员后,陈正斌兢兢业业,与各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残疾人健康体检、低保补助、残疾人家庭孩子上学、残疾人创业指导、残疾人心理开导等业务培训和相关的扶残、助残工作,由于工作突出,他获得了浙江省残联专职委员先进个人和平阳县残联工作先进个人。

  陈正斌每年都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各个村做好彻底的排查,筛查一些可能符合办理相关证件、享受相关政策而没有落实到的对象。在排查时,残疾人有新诉求,他会主动给予落实;遇到助学需求,他会帮助填单申请;发现低保边缘户符合标准的,他会立即帮助办理手续。

  此外,工作中陈正斌还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努力学习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相关指标以及调查技巧,特别是涉及残疾人登记表、社区登记表的内容。在残疾人“两项补贴”登记工作开始后,他专门制定《平阳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水头镇工作计划》,理清该镇原可享受补贴的残疾人数据,与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有关政策进行学习,再审核各村材料,汇总核对数据后上报。

  “我很感谢大家给我的帮助,我也想为其他人做些事,回报社会。现在有机会了,希望能帮到更多残疾人,让他们能过得轻松些。”陈正斌说,促进残疾人充分融入社会,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为此,每年助残日,他都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公益团体开展助残活动,让更多社会人士关注弱势全体。他还发动水头镇残疾人助残扶残协会开展义务修家电、免费乘车等活动,用残疾人特有的方式,免费为群众服务,回报社会;协助平阳县聚爱爱心协会对接南湖社区,定期到该社区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开展服务;帮助筹划成立“大爱扶残助残协会”,为水头镇的扶残助残事业添砖加瓦。

网络编辑:谢天涯

陈正斌立足残疾人专职委员本职  用心帮助需要的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