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格列卫等15种高价药入医保 今年新增28种大病药

2018年07月20日 14:57: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宋淑莹

  这段时间,电影《我不是药神》口碑票房双双爆棚,其改编自当年热议的“陆勇案”,揭示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痛点。该部电影将镜头对准了在死亡边缘挣扎的白血病患者,他们的绝望无助更多的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钱支撑天价药费,以至于很多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贫穷”一点点吞噬自己的生命。

  那么,为什么“格列宁”会成为“天价药”?在我县,白血病患者如何面对药费问题?

  格列卫让患者有了长期生存的可能

  在我县,系临时采购药品,须登记购买

  影片中提到的“格列宁”是一种什么药品?为什么会成为“天价药”?

  这种药,实际其通用名叫“甲磺酸伊马替尼片”,又称格列卫,由瑞士某制药公司生产。据了解,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靶向药,它的出现大大地延长了慢粒白血病患者的生存期,甚至可以长期存活。以前,慢粒患者的平均生存期只有3~4年,该药能将生存率从49%增加到90%以上。但它价格昂贵,患者一个月的药费高达2万多元,一年费用接近30万元。由于以前没有医保,需全部自费,可以说,一种病把一个家庭“吃穷吃垮”是毫不夸张的。

  我县购买格列卫的患者多吗?县人民医院药剂科陈药师介绍,格列卫目前价格为10800元,由于县级医院只负责筛查、判断,不开展后续治疗阶段,所以该药属于临时采购药品,没有库存。不过,一些大型三甲医院的血液科一般会常备这种药品。“今年以来,还未有患者登记购买格列卫,如果有病人需要用药,可以到县人民医院填写临时采购申请表,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患者,医院会帮忙进行采购。”陈药师说道。

  那么,该药品为何会成为“天价药”?据介绍,研发前,药企就已耗时十几年时间,投入几十亿美元,是他们提高了慢粒白血病患者的生存率,他们的付出和专利值得被尊重。同时,也正是因为有专利权的原研药,有着巨大利润,药企才会有更多动力去攻克医学难题。

  而该影片,也传递了当前国家正在进行的医药改革信号:从药品价格、医药工业发展规划、医保、关税等方方面面形成合力,从而不断降低药品价格,让患者吃得上或吃得起安全有效的药品。

  格列卫等10种高价药已纳入医保乙类报销名单

  今年1月1日起又新增了28种大病医保特殊药品

  高昂的医药费,击垮了患者。一颗小小的药丸,在普通人眼中或许平淡无奇,但对患者而言,却意味着生命。

  记者获悉,早在2015年,我县就根据省市有关大病保险制度文件精神,将治疗白血病、癌症等15种治疗必需、疗效明确的高价药纳入医保范围,其中就包括格列卫。这15种高价药分别是:格列卫、力比泰、易瑞沙、里葆多、爱必妥、晴唯可、抗人T细胞兔免疫球蛋白、赫赛汀、诺其、美罗华、类克、福斯利诺、泰欣生、索马杜林、复泰奥。其中,里葆、晴唯可和泰欣生为国产药,其余均为进口药。

  此外,2017年9月份,根据相关规定,从15种纳入医保范围的高价药中,选出了格列卫、力比泰、易瑞沙、晴唯可、抗人T细胞兔免疫球蛋白、赫赛汀、诺其、美罗华、福斯利诺、泰欣生等10种药品,将它们列为医保乙类报销药品。这意味着,使用这类药品产生的费用,先由参保人员自付一定比例费用后,再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给付范围,并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费用,患者个人负担大大减轻。

  举个例子,如果一位患者购买了格列卫,按照医保报销比例,他能报销多少钱?据介绍,购买10800元的格列卫,患者需根据0.05%的比例自付药费,即先支付540元,而剩余的10260元中,按照市外40%、市内50%、县内70%的比例进行报销。

  与此同时,2018年1月1日起,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大病保险制度”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负担,我县又新增了28种大病医保特殊药品,分别是:修美乐、达希纳、恩瑞格、恩利、索坦、赛可瑞、英立达、里葆多、爱必妥、类克、索马杜林、复泰奥、思而赞、科望、维加特、维全特、Abraxane(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亿珂、佐博伏、凡瑞克、捷恪卫、艾博定、泰瑞沙、百立泽、速维普、索华迪、赛维健、雅美罗(以上均为药物商品名)。也就是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院或凭外配处方到定点药店购买上述药品,以及异地发生符合报销规定的该类药品费用,纳入大病保险支付。

  患病3余年药品贵了

  每天都在期盼药费能降一点再降一点

  据了解,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临床可见不同程度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和骨骼疼痛。它,夺走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也让多数患者的未来不可期。

  我县有多少位白血病患者?因没有相关数据,不得而知。我们在《平阳新闻网》做了简单搜索,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1月至2018年7月,本网约刊发了18篇有关白血病患者救助的稿件。从中,选了6位患者进行电话采访。截止发稿前,只采访到一位。有4位患者家属处于联系不上的状态,还有一位已因病去世。

  这位采访到的患者叫王苗(化名),今年25岁,是宁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药学院的学生,2015年的他,一心想着毕业之后尽快工作,帮助经济拮据的家庭。然而,毕业前一个月,他被确诊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无力、发烧、咳嗽、味觉失灵、口腔溃疡……各种化疗后的并发症让人苦不堪言,一向健康的他,感觉身体从未如此虚弱过。

  上周,王苗父亲王华理(化名)告诉记者,儿子2015年患病后,就一直四处寻医问药。后来,从其他病友那得知,服用“巯嘌呤片”能控制病症。于是,他们联系到广东一家药厂,定期购买该药并邮寄至家中。这3年来,王苗一直在持续用药,每两三个月就去医院复查一次。目前,各项指标算稳定,药效还可以。

  “我认识的一些白血病患者,也有较多人在服用这种药,刚开始只要几百元一瓶,到了2016年下半年涨价了,现在约1500元一瓶,一瓶30粒。”王华理告诉记者,由于他们购买的是进口药,价格会比国产药高10倍,相应的,效果也会好些。

  采访结束后,王华理说:“每天都在期盼药费能降一点再降一点,希望以后此类药品价格能便宜一些,让我们不再为医药费而发愁。”

  相关链接:

  据介绍,白血病虽然不能做到完全预防,但能通过一些措施,取得相对预防的效果。

  从事放射线工作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妇女孕期要尽量避免过多接触X射线和其他有害的放射线。同时,减少苯的接触,慢性苯中毒主要损伤人体的造血系统,引起白细胞、血小板数量减少,继而诱发白血病。因此,要保持家庭居室空气流通,家庭装修要选择绿色环保材料,而且装修半年内尽量避免入住。

  另外,不要滥用药物,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须有医生指导,切勿长期使用或滥用。要让儿童远离微波辐射,尽量少接触有辐射的电器,避免因儿童免疫力低下导致其基因突变,从而诱发白血病。

  同时,要注意食品卫生,最好选择绿色食品,瓜果蔬菜食用前要洗净、浸泡、削皮等无害化处理,禁止儿童食用防腐剂、添加剂超标的劣质小食品,尽量不吃垃圾食品。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睡眠充足,经常参加户外体育锻炼,注意保暖,防止受凉,让机体免遭病毒入侵,使免疫系统不发生基因突变。

网络编辑:谢天涯

格列卫等15种高价药入医保 今年新增28种大病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