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夏季手汗多怎么办? 疗、养结合最重要

2018年07月20日 10:28: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王璇璇 编辑 宋淑莹) 最近,天气越发炎热,不少市民纷纷留言吐槽:我的手又要开启强力“降雨”模式了,指纹无法录入、跟女朋友牵手被嫌弃……咋办?

  是的,手汗多,的确会有诸多困扰。为什么会手汗多?什么样的人群会有此类问题?如何调理、治疗?近日,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县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黄玉清医师,请她为我们答疑解惑。

  

  

  “手汗是临床常见症状,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有出手汗的症状表现,不过,症状较轻的,仅仅表现为手掌湿润,所以专门求医问诊的患者不多。除非症状严重影响到工作与生活了,患者才会重视起来。”黄玉清告诉记者,中医认为脾胃主四肢,手汗多与脾胃失和、后天失养息息相关。因此,不论男女老少都有可能患上手汗症。

  每当有兴奋、紧张等情绪作为诱因时,症状也会越发明显。黄玉清介绍,根据中医辩证论治的理念,除了先天性的手汗患者外,由脾胃失和、后天失养导致脾胃虚弱的患者,手汗症表现的症状也略有不同。比如,患者手汗多,汗液粘腻,且伴有口苦、有口气,小便发黄等现象,属脾胃湿热;手汗多,身体易感倦怠乏力,舌苔白、有齿痕舌,大便溏软,属脾胃气虚;手汗多,舌红少苔,出现食欲不振、咽干口燥等现象,则属脾胃阴虚。

  黄玉清建议,不同人体质也不同,特别是体质较弱的人群(老人、小孩)更容易出现手汗多的症状。因此,治疗调理要因人而异,大家应先去找中医医师辨证调理一下体质和脾胃。平时要养成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中午适当午休,做到阴阳调和。

  “现在天气炎热,人们容易贪凉造成脾胃虚弱,这段时间更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黄玉清说,此外,根据不同体质人群,还可以适当喝些健脾胃的茶饮。如脾胃湿热的,可以泡些黄连加陈皮和黄芪等;脾胃气虚的主要泡黄芪、沙参、红参和枸杞等;而脾胃阴虚的则可以泡玉竹、麦冬、沙参等中药茶饮。

网络编辑:雷鹏

夏季手汗多怎么办? 疗、养结合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