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07月19日 09:35: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徐琳琳 编辑 黄佩佩

  在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着管理农贸市场、餐饮店等区域的职责,任务十分艰巨。今年以来,该局积极统筹、全面部署,重点围绕餐饮店、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实行长效监管,进一步营造竞争有序、诚信经营、文明消费的市场环境,为平阳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努力。

  

  

  集结千军万马,着力抓好创城队伍

  在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履行职责,层层传导、层层压实,上下结合、全员齐力,严格对照创建测评标准和点位卡的要求,逐项排查,杜绝盲点。6月6日上午,县市监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落实工作。

  为加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市监局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快车道,该局还成立了由局长挂帅的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抓创建工作全过程落实。明确专人专组负责创建工作的上下协调和横向联络,并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各项配合任务分别设立专项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力量下倾,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巡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整改到位,对较为疑难的问题协商解决,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到位。

  此外,该局主动与县文明办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根据县市监局内部各处室职责,注重搞好配合工作,保持创建工作的连续性。

  

  

  想尽千方百计,着力抓好农贸市场

  为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贸市场环境面貌,落实城区农贸市场常态化监管机制,县市监局实行全员上岗制度,按辖区安排检查人员,对城区主要农贸市场进行巡查,督促市场业主做好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局每日固定开展龙河、联东菜市场检查,共检查农贸市场29家510次,查封无证水产品摊位、熟食摊位、菜摊14家。约谈龙河市场20余户熟食经营户,督促规范经营;严把食用农产品准入关,采取定性快检和定量抽检相结合,对不合格食品及时下柜销毁。严格落实“三白三防”和“五病”调离制度,要求市场各经营户做到摊位卫生三包、商品摆放整齐,无出摊经营、无占道经营、肉制品证票齐全。目前,已现场处罚10家“三防”不到位熟食店。

  针对市场内违章停车现象,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在龙河市场周边划定停车区域,安排专人引导有序停车;同时,增配保安,把守各出入口,杜绝车辆随意进出、乱停乱放现象。通过与城管、公安、街道等部门联合执法,县城区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加安全。

  

  

  走进千家万户,着力抓好食品安全

  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统一规范、亮照经营、信息准确、内容齐全的标准,县市监局采取上下联动、以查为主、边查边改的方法,逐街逐路、逐店逐户地巡查和宣传,特别是以昆阳城区为重点区域,对各餐饮店进行地毯式、拉网式的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规范到位。通过重点检查持证情况、消毒柜使用情况、店内卫生、是否占道经营、是否有禁烟标志、是否有过期变质食品等,进一步规范餐饮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危险玩具专项执法,强化对无证无照的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监管后,昆阳城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率、健康证持证率均有大幅提升,消毒柜使用、个人卫生、台账登记、三防设施等各项整改指标均有一定程度提升。

  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2390人次,共计排查餐饮单位1932家,流通单位1095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30份,督办通知书42份,监督意见书510份。

  

  

  说尽千言万语,着力抓好创城宣传

  “文明餐桌”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县市监局干部职工们走街串户,不留盲区、不落死角,逐店逐户过堂宣传,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目前,已向昆阳辖区内63家大型餐饮单位及单位食堂发放文明用餐标志4585张、公示牌455个,并在显著位置进行粘贴和摆放,同时引导13家餐饮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通过宣传,将“不剩饭、不剩菜”的文明用餐理念如缕缕春风,吹到每一处大街小巷,吹到每一个人的心坎里,在全社会呈现出浓厚的诚信、节俭、文明、安全用餐的氛围。制作发放《关于规范龙河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的通告》220份,粘贴通告10份,并在农贸市场内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城等宣传标语,在LED显示屏上播放诚信经营主题公益广告。

  

  

  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该局利用学校、商场、餐饮店、微信等宣传阵地,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生活化和大众化,在现场检查食品安全的同时,发放文明用餐宣传桌卡和公共场所禁烟标志,营造文明就餐、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网络编辑:雷鹏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