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文明办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8年07月18日 11:0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推行“文明餐桌”行动、联合整治农贸市场、牵头集中攻坚环境卫生、做好文明公益宣传、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5月23日,我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正式吹响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县文明办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切实加强各项工作督查指导,落实重点工作,整治突出问题,强化长效管理,着力优化城市发展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和城市的美誉度,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顶层设计,以文明铸就城市灵魂

  精神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单单是去争一个荣誉,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文明创建,改善城市人文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平阳的综合发展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在创建工作中,我县立足于长期性和长效性,坚持顶层设计,着力强化领导、责任和保障机制。成立了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相关的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县文明办合署办公。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办公室第一主任,县文明办负责人任主任,文明办及主要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全县有关部门、各乡镇相应组建领导机构。

  加强要素保障,提供人财支持。县财政2018年安排县创城办创城经费2500万元,安排乡镇、部门创城专项资金1.3亿元;从全县各职能部门、乡镇抽调狮子型干部26人充实到县创城办;专门落实1100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创城办办公。同时,我县建立“测评点位包干”“问题会商”“督查约谈问责”“考核考绩”“创城会议”五项制度,提供制度保障。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始终坚持以城市为载体抓创建,以文明为目标抓创建,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抓创建,创建工作不断迸发出新的火花,我县文明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

  专项整治,以行动整洁城市容貌

  市容环境直接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它既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更是检验公众素质的“晴雨表”。我县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城市环卫质量大幅改善,市容管理井然有序,市民满意度极大提高。

  在提高城市环卫质量的同时,我县启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的通知》,分10大行动、24项具体内容,对基础设施整治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整治、网吧专项整治、窗口单位服务提升、文明细胞创建、城市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等工作进行了布置。研究制定了《平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意见》,结合《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7年版)》,将7部分58项120条标准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乡镇,确保创城有序推进;制定下发了《平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对公益广告宣传和创城氛围营造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

  与此同时,我县大力开展专项行动,及时整改“短板”。组织人员每天对主城区进行地毯式督查,梳理汇总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联合开展了县城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整治“不礼让斑马线”“乱停车”“乱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了“文明餐桌”、龙河农贸综合市场整治等多项联合执法;开展了“礼让斑马线”志愿劝导、公园和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志愿服务行动以及万名妇女“同创文明城市,共建大美平阳”志愿服务等活动。良好的文明风尚渐渐形成,城市变得愈加文明、有序。

  凡人善举,以典型模范城市气质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一直以来,县文明办将提高市民的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使市民素质在创建中得到提高和升华。今年,县文明办根据《平阳县最美系列评选工作方案》,启动了“平阳好人”网络评选投票,涌现出了最美浙江人谢上璠,浙江好人蔺建义,温州好人童宗庆、陈爱珠,市道德模范王招洁等一批体现时代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好人好事。

  文明之花不断绽放,必有道德沃土的滋养培育。在创城工作中,县文明办加大文明细胞创建力度,积极开展各级文明村镇申报。2018年上半年,创成国家文明村1个、复评通过1个,国家级文明镇复评通过1个、创成省级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17个、县级文明村18个。在农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出台《平阳县民间道德奖管理办法》,设置奖项145个,至2018上半年已筹集基金200多万元,受表彰300多人。开展“五美乡村”创建,全县共有15个村参与市级“五美”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和先进村申报。推进幸福社区创建,全面做好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幸福社区”指导、督促、考核工作。探索文明单位创建新方法,出台《关于开展新一轮平阳县文明单位、文明服务示范点评选工作的通知》《平阳县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办法》《平阳县文明单位考评细则》《平阳县窗口单位文明服务规范化建设考评细则的通知》《关于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动态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面向青少年,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等活动,举办多彩公益夏令营等,切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据了解,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开展活动10000场次左右,全县20000多名未成年人受益。

  润物无声,以宣传培育城市风尚

  在全县各在主干道、非主干道上,在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里,在学校内、工地外,甚至公交站牌、自行车停靠点,都出现了以创城为主题、展现文明新风尚的公益广告。这些公益宣传出现在平阳的大街小巷,并成为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在给市民群众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切身感受到创城的热潮。

  据了解,县文明办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以报纸、电视、网络、户外视频等媒体为平台,定期定量刊播公益广告,开辟最美在身边——平阳好人、“创建曝光台”等专刊专栏,及时播报各类创建动态信息。上半年以来,共播报文明创建相关新闻近100条;联合温州长安集团在主要公交车车体设置公益广告;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在主要农贸市场设置公益广告;联合昆阳镇在县城主城区设置了32处街道地名灯箱创城宣传;在凤湖公园、仙坛公园、曦龙广场、镇前公园等搭设创城宣传衍架5个、文明宣传牌约100个;在主干道、非主干道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文明树新风道旗237对,并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宣传栏10处;在解放街、联东路、白石街设置创城宣传灯箱,在建筑工地外墙、学校等场所分别设置各类文明宣传画面近1000平方米;在公交车停靠点设置文明宣传牌32个;在自行车停靠点设置宣传牌20个;在曦龙广场、人行天桥等处设置宣传牌。高速出口、大转盘等入城口的形象造型正在设计;城区主次干道上的中小屏设计已完成,逐步安装中。鳌江、万全还专门委托设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做到设计新颖别致,兼顾“城市品位”与“乡土气息”为一体,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同时,通过微信发布《平阳喊你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邀请函》接力,使创城工作人人知晓。

  创新载体,以文化传承城市记忆

  传统文化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印记,传承传统文化更能唤醒人们心底的文明意识。今年以来,县文明办积极发挥县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作用,成立20多人的宣讲团,在10个乡镇建立了分会,开展进“农村、社区、校园、企业、单位”“五进”讲课活动,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举办大型公民道德教育论坛,在各镇巡回举办“幸福人生”公益论坛。创办了每月一期的国学沙龙和国学亲子教育论坛,开展各种传统节俗和公益慈善活动。在全县发动12支义工队伍,371名义工,坚持常年施粥、慰问养老院、助学、支援贫困山区、救灾、义诊及为道德论坛服务等各项公益活动。截至上半年,已开展讲师团讲课70场,举办国学沙龙6期,内容涉及平阳历史、乡土、国学等,每次到场参与讨论人数30余人。

  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载体作用,县文明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清明节,开展纪念先人、缅怀先烈主题活动并组织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引导人们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家庭先人的怀念之情,并推广手机短信、网上扫墓和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引导人们在祭祀活动中一切从简,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组织城乡社区和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植树绿化、沐春踏青等活动,引导人们走近自然、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端午节,我县各地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县创城办联合公益组织开展“关爱马路天使,共建文明城市”端午慰问公益活动;昆阳镇组织村庄联谊迎端午,举办上林垟首届粽子文化节,全民助力文明创建;萧江镇组织兰花桥村文化礼堂举办“不忘传统创文明”——迎端午包粽子活动,潘南村文化礼堂举办迎端午包粽子比赛;海西镇组织宋埠村文化礼堂开展“艾香端午邻里情·文化礼堂齐联盟”主题活动,海西镇慈善总会联合海鸥义工队为山区老人过个温暖“父亲节”;顺溪镇上顺溪村文化礼堂举办“粽叶飘香暖民心”喜迎端午活动。通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推动平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文明办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