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县财政局全力推动南雁田园综合体建设

2018年07月17日 10:31: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李锡建 编辑 黄佩佩

  古村、新村,动态、静态,当山乡美景映入视野,触动了人们内心最为柔软的情怀。近年来,县财政局结合县委、县政府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战略,依托南雁荡国家5A级景区的大背景,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了“平阳县南雁田园综合体项目”,给原生态的山野画卷注入新的活力,成为我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新跨越的创新载体。

  

  

  吹响号角,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我县积极响应中央“田园综合体”号召,以南雁镇南部,包括笠湖村、南雁村、蒲岭村、雁前村、溪南村等五村为重点,打造南雁田园综合体项目。“县委、县政府对该田园综合体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将其列入平阳县2018年十大亮点工程。”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该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9474亩,分3期工程,主要围绕培育产业支撑、完善公共服务、探索土地利用、创新投入机制、建设治理体系等方面,努力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律和有效实现路径,力争打造全国半丘岭地貌乡村田园综合体样版。

  谋定而后动。田园综合体一头牵动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诗意栖居的殷切期盼,一头肩负着加快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重任。县财政局作为责任单位丝毫不懈怠,把准整体规划龙头,坚持规划先行,多规融合,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今年1月29日、2月23日和27日、3月2日,县财政局牵头,分别联系浙江工业大学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平阳县旅游投资发展公司、南雁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局及规划区内的村委、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等,结合前期概念性规划成果方案,多次组织本项目探研会议与现场踏堪工作,充分探析与调研项目可性、制定项目工作计划与工作思路策略,目前已完成前期现场踏勘工作。3月12日,该局与浙江省种业专家团队举行项目产业规划与建设思路相关内容论证会,并组织项目规划修建性详规招标工作。

  反复论证讨论确定方案后,县财政局紧盯项目建设载体,在各单位密切配合下,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吴山风情小镇(吴山村改)游客服务中心、特色街区正有序施工。南雁游客集散中心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总用地面积13406平方米,建筑面积3928平方米,现主体工程已浇筑完毕,10月将基本完成;雁荡特色街区改造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街区景观基础、外立面改造、沿路溪石景观节点塑造等项目,已完成第一标段街区道路景观基础设计和投标。

  另悉,我县每年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树典型、立精品,其中,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市精品村5个;创新创建设美丽乡村月亮工程,每年投入资金5000万元打造示范村及新型乡村产业发展综合体示范村。

  在财政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乡村环境焕然一新,农村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美丽经济”应运而生。现代农业、农家乐、民宿、特色农产品加工等聚集,外出务工人员、退伍军人、大学生纷纷回乡创业,给田园带来新的希望和活力。

  

  

  政策保障,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县财政局充分发挥田园综合体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们共享财政奖补惠民政策的温暖。据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除了在道路、水利、电力、环境美化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上予以扶持外,还将在智能喷微灌建设、山地生产设备应用、农旅项目建设用地、农家乐(民宿)发展、特色种植基地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保鲜储藏库建设、农业文化遗产传承、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平阳黄汤品牌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农业高新技术发展、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和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最大限度发挥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用真金白银撬动乡村美丽蜕变。

  为强化田园综合体的资金保障,县财政局还强化了政策支持,并整合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专项资金,集中优先用于田园综合体建设。同时,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投入,引导、鼓励、支持农民积极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中的农业观光、农产品销售、农家乐经营、民宿经营等产业的投资、经营。

  同时,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引领作用,县财政局通过科学合理规划,抓住产业发展关键。坚持“三产”融合发展,资源融通、景观联通、道路互通,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应,调整区域内产业结构,以现代高新农业产业为根本,促进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构建可持续性发展产业格局,打造新型田园产业投资平台,实现三生汇合、田园天堂、文化家园“雁山鳌水 生态田园”愿景。

  招商引资,助力田园综合体建设

  南雁以山得势,因水成景,山因水活,水随山转,山光水色,相映成趣,以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等自然风光六胜闻名遐迩。其中,东西洞景区景点最为密集,景色雄奇,蔚为壮观。在半平方公里范围内,有始建于宋代儒教会文书院、仙姑洞道观和唐代的观音洞寺院,三教荟萃,文物胜迹众多,民俗风情独特,年游客量达10万多人次,已形成吃、住、玩、乐、购于一体的旅游服务基础体系。

  “田园综合体是在原有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基础上的延伸和发展,能更好地体现乡村独有的美丽和活力,为新时代的都市人打造别具一格的世外桃花源,实现城市居民的田园梦。而南雁良好的自然条件,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投入。”县财政局农村基层科科长陈伟介绍,目前,南雁田园综合体已吸引了一批如蓝城集团、东方园林公司、省种业公司等有实力的单位,他们有望围绕南雁田园综合体这一基础,着眼发展“农业+N”的综合产业链,带动农田经济效益,促进农民致富创业,实现农业现代化。

  在保护乡土建筑和历史景观的同时,县财政局将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保护和挖掘乡村历史记忆、三教文化、手工制作等宝贵财富。除了合力国家扶持政策、地方政策、优势旅游资源,充分发展当地民众力量与外来投资资本与优秀团队,综合体内还将谋划布局共享农田、智慧休闲农业观光区、生态农业基地等。届时,游客在参与田园综合体活动中,就能够切身体验传统农业的苦乐,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的厚重和礼仪,以文化陶冶性情,进而实现引导人们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环境的目的。

  此外,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南雁田园综合体建设三年投入资金达10.46亿元。县财政局突出工作保障环节,根据田园综合体实施方案进行全程动态跟踪督查,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加强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的跟踪问效和综合分析评价。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实施,平阳越来越多的乡村将发生美丽蜕变,一排排鳞次栉比的青砖碧瓦小庭院,有着“田园特色”的民居在依山傍水中透出古色古香的风韵,一幅幅原生态秀美的田园风光新农村画卷将在平阳大地缓缓展开……

  平阳县美丽乡村南雁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总平面图

  

  

  主要游线途经景点

  1-吴山风情小镇

  2-田园养老社区

  3-滨水风情绿道

  4-雁前乡村酒吧文化街区

  5-田园养生社区

  6-生态养生馆

  7-朝阳禅寺

  8-笠湖湿地花海区

  9-笠湖皮革文化展馆

  10-笠湖百年溪渡

  11-笠湖水渠休闲文化街

  12-笠湖人家餐饮区

  13-诗画笠湖茶社

  14-开心农场生态农业观光园

  15-环山森林氧吧漫步道

  16-生态平阳黄茶园

  17-研发中心

  18-乡村度假酒店

  19-山体公园

  20-南雁饭店

  21-碧溪渡

  22-碧海天城

  23-攀岩基地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县财政局全力推动南雁田园综合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