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荆溪村启动城中村改造 打造平阳高铁新城后花园

2018年07月16日 10:43: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张杭 通讯员 孔晓年 编辑 郑振国) 7月14日8时,随着挖掘机铲入鳌江镇荆溪村东堂路的一间危房,该村城中村改造拉开序幕,这也标志着平阳高铁新城后花园正式开始建设。

  

  

  据了解,荆溪村位于鳌江火车站前后,有900多间老屋,大部分是村民自建的落地房,高低错落、新旧交替、风格各异,其中还有不少危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周围新房逐渐屹立,拆房重建就成了村民们眼前最期盼的事情。据悉,荆溪村城中村改造签约率达到100%,一期涉及130来户,首批拆除38间房子,并将于3个月后开始打桩建设。

  “拆了这些老房子算是了了我们村民的一桩心事。这些老房子住着已经不安全了,如果遇到台风等自然灾害,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就得不到保障。而且,我们荆溪村这么漂亮的地方,不能被这些老房子煞了风景。作为荆溪村的村民,我们会全力配合村改,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村民陈永宝向记者说道。

  荆溪村地理位置凸显,旅游资源丰富。村内有海拔441米的荆溪山,属于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南雁的“门户”,古时建有一座山寨,如今寨基还在,山上还建有魁峰书院、啸霞寺、仙岩水库、丰乐亭与栖凤桥等。此外,荆溪山仙岩水库和草池水库之间还建设了总占地3100亩的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该农业园系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省无公害果蔬生产基地,不仅风景秀丽、环境幽雅,还建有CS、拓展、攀岩、射箭等训练基地,草坪露营基地和100个停车泊位,可同时满足200人的餐饮、住宿、会议、培训等需求。目前,仙池庄园正与中农益泰洽谈,计划引进丹参等农产品种植,与多家公司及荆溪村等村集体联合筹划“醉美西塘”田园综合体。

  “村里有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不能抱着大树哭穷。村两委积极谋划,去年10月特地从杭州请来了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初衷,按照实际规划排屋庭院、民宿、商业街、魁峰书院等方案设计,先后异稿5次,巧妙地将自然与人文结合起来。”荆溪村党支部书记陈福潮说,城中村改造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一个契机,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重塑了村庄的门面,为该村乡村振兴战略开了个好头。同时,城中村改造还能推动当地土地资源资产增值,顺势带动发展旅游经济,为今后的第三产业发展夯实更稳固的基础。

网络编辑:周昌均

荆溪村启动城中村改造 打造平阳高铁新城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