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显威力 追回国有资产155万元

2018年07月13日 10:32: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华萱 编辑 吴赛露

  近日,县检察院通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成功督促县地税局、财政局依法履职,成功追回企业长期拖欠的税款和违规领取的农业产业化贷款贴息补贴资金155万元,让国有财产得到有效保护。

  今年5月,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在核查该院2013年以来办结过的案子时,梳理出县税务局出具的《欠税情况统计表》,并发现我县部分企业存在违规领取农业产业化贷款贴息补贴资金、长期拖欠地方税款的问题,遂依法进行了调查。随后,民行部检察官联系县财政局、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约谈相关涉案企业主,调取相关资料,进一步摸排线索,全面掌握情况。经过多次调查、多方核实,最终查明相关企业违规领取农业产业化贷款贴息资金人民币75万元,拖欠税款及滞纳金等款项90万元,且相关部门未依法履职追缴。

  据此,县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先后向县地税局、财政局发出3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部门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增值、收益收缴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监管职责。县地税局、财政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内部自查自纠,组织职能科室予以调查核实,并及时约谈欠税、违规领取贷款的企业主,多次催缴,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成功将拖欠税款及违规领取的贷款贴息追缴入库。截至7月10日,已成功追缴相关税款及涉农补贴合计155万元,并继续落实催缴欠缴的各项措施。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监督力度,做好公共利益的代言人。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显威力 追回国有资产1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