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协作共赢 均衡发展 县域山海协作稳步推进

2018年07月13日 10:5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自6月8日全县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后,各相关乡镇积极行动,主动出击,稳步推进,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日前,昆阳镇与山门镇签署山海协作协议。昆阳镇捐赠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推进山门镇下东山滨水公园建设、石牛坑道路拓宽、梅丰主入口绿化等3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落实“百企结百村”。昆阳镇8家企业结对山门镇畴溪片来料加工厂、东屿片来料加工厂,分别捐赠帮扶资金5万元,帮助村集体发展经济和低收入农户“造血”增收。活动中,昆阳镇还围绕推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共享,结合“校际结对”“双下沉、两提升”等活动载体,帮助山门镇提高教育、医疗水平。

  鳌江镇党政代表团率7家规上企业赴凤卧镇实地考察,共商两地深化协作之举。座谈会上,两镇分别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产业扶持、教育卫生、人才引进、金融领域等多方面深化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凤卧镇已筛选项目,并列出项目清单。

  海西镇与南麂镇对接,主动发挥海西商会引领作用,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引导海西镇海栖一号、青湖民宿等民宿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实地考察南麂镇对岙村、火焜岙村,帮助发展当地民宿;选派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任结对村第一书记,对口帮扶,促进当地乡村振兴。

  据介绍,推动8个经济相对发达乡镇与8个经济相对薄弱乡镇结对合作交流,旨在加快推动东西部更加均衡、更加充分地发展。目前,昆阳镇与山门镇、鳌江镇与凤卧镇、水头镇与怀溪镇、萧江镇与南雁镇、万全镇与顺溪镇、腾蛟镇与闹村乡、麻步镇与青街畲族乡、海西镇与南麂镇,已分别签订了山海协作结对协议,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一批农旅融合的绿色产业和红色旅游项目、一批人力资源合作、一批社会事业合作进入谋划、孵化、落地阶段,这些项目、合作的持续推进,将有效导入山海协作帮扶资金,组合推进“消薄”工作,促进西部片区绿色发展水平和群众增收。

  据了解,为加快县域山海协作进展,我县出台了县域山海协作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2年),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更加注重协作方式创新、造血功能培育和创新成果转化,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协作共赢 均衡发展  县域山海协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