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台风“玛莉亚”来袭,我县各部门积极应对

2018年07月12日 11:0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杨碧 编辑 宋淑莹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来袭,给我县带来了大风和强降水,我县各部门各场所积极应对,部署防台防汛措施,第一时间抢修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千方百计把灾情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员安全。

  

  

  消防、民兵: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狂风暴雨,我县消防官兵、民兵挺身而出,纷纷投入到防台防汛前线,转移低洼地带和危旧房人员,江堤加固、排除安全隐患、转移被困群众……努力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天5时45分,腾蛟镇湖窦村的树木突然拦腰截断,倒在民房屋顶。接到险情后,该镇专职消防队队长苏志道立马带上3名队员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由于现场及房屋情况较为特殊,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树木失去平衡,继而压垮房顶。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消防队员只能在民房前架起爬梯,将树木从顶端开始,一截一截锯断,经过35分钟施救,成功移除大树,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昆阳镇雅河路一居民楼5楼的窗户外,有一架空调外机被风吹落,悬挂空中,随时可能掉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接到警情后,该镇消防队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经勘查,发现该户空调外机支架仅靠一根管子吊在半空。随后,消防队员和派出所民警在楼下设置了隔离带,提醒群众绕道而行,以免发生意外。与此同时,消防队员借助登高车,将悬在空中的空调外机取下,放到安全区域,10分钟后化解了险情。

  当天12时,朱山村到青街村主要道路被刮倒的竹木阻拦,使得转移群众无法及时送达避灾点。灾情就是命令,接到警情后,青街民兵应急小分队迅速集结,带上砍刀、铁锹等工具,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应急小分队迅速行动,2小时后道路恢复通行。随后,又立马对睦源村至九岱村环线的主要道路进行疏通清障,保障群众安全顺利出行。与此同时,昆阳、鳌江等地民兵分队奔赴麻步镇,支援麻步民兵应急分队,制作沙袋,加固堤坝;万全民兵应急连也整装待发,协助转移工作……我县各地民兵分队都奔赴抗台第一线,坚持奋斗。

  

  

  公安交警:加强路面巡逻为群众排忧解难

  台风“玛莉亚”来袭前及登陆当天,我县各地公安民警纷纷奔赴前线,为群众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玛莉亚”登陆之前,县公安局水头镇派出所组织全所80多名警力,兵分多路,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进村入户详细排查,按照“不漏一户、不留一人”的要求,将低洼地带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前天(7月10日)22时许,县公安局水头镇派出所民警就在动员群众转移过程中,发现一名百岁老人在凤卧镇凤东村凤南驼岭山上的老矮房里不愿转移,当场主动劝说老人转移,耐心做老人思想工作,经过民警再三宣传台风状况后,最终老人同意转移。

  昨天,鳌江镇派出所民警冒雨充当街头“清道夫”,在鳌江镇车站大道清理路面障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山门镇派出所民警积极投身抗台工作中,不间断对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展开巡逻检查;水头镇派出所民警巡逻至该镇小南村时,发现路上有刮倒的树木压到了路旁的轿车,且阻断了交通,巡逻民警立即带领协警开展救援清理工作,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成功将压在汽车上的树木成功转移,冒雨指挥让交通恢复正常。

  此外,前晚起,我县交警部门就彻夜坚守,时刻注意台风动态,引导车辆停放在安全位置。虽然,大雨模糊了视线,但“小黄人”的身影却依旧清晰。他们组织清理路面障碍,排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南雁东门大桥上广告牌受台风影响,摇摇欲坠,交警立马赶到将其处理;在57省道复线疏导交通,帮推抛锚车辆,等等。

  

  

  公路部门:积极开展抢通损毁中断公路

  受“玛莉亚”影响,我县各地不少公路出现损坏情况,其中,230省道涵洞弹底冲刷、沉陷2处,受洪水浸泡、路基局部沉陷30处;县道桥梁损坏2处,行道树受损300余株,护坡坍塌4处。截止昨天19时30分,行道树与护坡塌方均已清理完毕。

  “玛莉亚”带来的风雨,阻挡不了县公路管理局抢险救灾的步伐。昨天,他们及时赶到各公路建设工地指导防御台风工作,同时,联系各公路所,督查抗台抢险工作准备情况等,确保行驶畅通。

  当天14时许,县道钱马线13k+600至700处,黄泥石引发滑坡灾害,造成公路中断。该局接到消息后,立即安排人员、铲车等,对此处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同时,钱马线2018年边坡整治工程还未完工,存在安全隐患,应社区要求,对整条道路进行临时封道。此外,还对104国道1956k大树横卧公路、县道城新线18k+600行道树横道、肖龙线0k+900地段路面撒落物等,做了及时快速处理。

  据悉,县公路管理局为做好防御第8号台风“玛莉亚”工作,第一时间召开防御台风“玛莉亚”工作部署会,严格按照“三防”预案工作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深入开展防台安全检查,及时撤离班房人员,布置应急抢险机械设备,确保迅速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电力部门:全力抢修积极恢复居民用电

  “玛莉亚”造成我县累计跳闸10千伏48条,16个乡镇受影响,停电用户达9.9万户。经抢修,截止昨天19时,46条线路己恢复,还有2条正在抢修当中。此外,全部主干线已于昨晚恢复送电。

  昨天10时许,水头九两山区支线线路故障,水头红船党员服务队迎风冒雨上杆排查故障,拉开支线隔离开关,现已确保凤卧镇凤首618主线送电。此外,岭下亭6号变支线3号因台风原因倾斜,水头供电所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冒着大雨立杆抢修,确保及时送电,保障群众用电。

  县供电公司为做好各项防御台风措施,加大了变电设施巡视力度,开展输电线路走廊树竹清理,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做好应急值班安排;全面检查配电房地势低洼用户、重要用户、生命线工程用户的用电安全情况;安排抢修队伍、救援装备和物资,强化客户服务,提前做好抢险准备;加强水库、水电站大坝防护、巡视工作;做好所属施工工地、临时工棚、脚手架和变电站、线路等设施防洪、防泥石流、防风措施。

  

  

  通信部门:积极抢修通信障碍

  昨天4时许,萧江镇政府停电,发电机支撑不了整个大院,只能确保视屏会议室用电,原FTTB模式的值班电话会因设备没电而不通。中国电信平阳分公司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采取转移呼叫的方式,将值班电话转移到办公人员的值班手机上,确保工作正常开展。9时许,该镇恢复正常供电,装维人员再次冒着风雨上门,将值班电话拉回。

  无独有偶,昨天9时许,南雁镇出现狂风暴雨,引发大面积停电,导致多个联通基站停电,整个镇一度变成“信息孤岛”,许多市民难以与家人取得联系,心急如焚。同时,公安无线通信专用设备也在里面,使得对讲机无法正常使用。中国联通平阳分公司接到县公安局通知后,立马赶往约50公里外的南雁机房发电,经抢修,南雁镇几个村通信正常恢复,后续抗台工作正常进行。

  另外,昨天下午,“玛莉亚”造成我县223处移动通信基站停电,传输中断8条。为此,中国移动平阳分公司投入60台发电机,15组80人发电人员,并组织线路抢险队伍,风雨无阻抢修中断线路,保持基站供电,截止15时,已全部修复中断线路,保障全县移动通信正常畅通。

网络编辑:雷鹏

台风“玛莉亚”来袭,我县各部门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