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严防“玛莉亚”,我县人员大转移

2018年07月12日 11:1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综合消息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热带风暴)7月11日19时位于福建省邵武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并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我县有中到大雨,局部大到暴雨。11日,我县沿海过程最大风出现14~16级大风,内陆平原过程最大风出现10~12级大风,面雨量92毫米,

  截至7月11日19时,全县转移安置47812人,其中危房转移17776人,海塘外转移300人,可能出险标准海塘内转移人数46人,船只回港1018人,山地灾害易发区转移1980人,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水威胁转移11123人,其他转移15569人。

  

  

  游客劝上岸几分钟后西湾沙滩被潮水吞没

  前天下午,受台风外围影响,西湾海滩上的浪越来越大,30余名游客却在冒险玩水。几名工作人员焦急地在岸边向他们喊话,让他们赶紧上岸。当最后一名游客上岸,几分钟后,汹涌的潮水就吞没了沙滩。

  海西镇副镇长林天星介绍,台风来临前西湾景区已关闭,但由于海岸线绵长,天然海滩又多,仍有一些游客不听劝阻下海玩水。“我们全体动员,在海边巡查。下午三点半有群众举报说,30余名游客在海滩上踏浪,情况十分危急。”

  “由于距离比较远,我们嗓子都喊哑了,他们仍然无动于衷,最后使用扩音器警告多次,他们才勉强上岸。”林天星立即和镇里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他们进行劝离。“再晚几分钟,你就上不了岸了。”听了林天星的警告,获救的李先生一脸茫然,来自湖北的他对台风常识一无所知。还有一位获救的女游客甚至以为只是普通的涨潮,根本不知道强台风要来。

  

  

  “炜冈”主动腾挪空间100余人前来避台

  昨天上午,在位于万全镇的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行政楼五楼会议室里,凳桌靠中间集聚摆放,周边腾出过道供前来避灾的群众铺被褥休息。经过一夜的休整,在这里避灾的附近村民有的在吃早餐,有的在整理被褥,小孩子围成一堆在玩耍,窗外的疾风骤雨和室内的宁静祥和形成鲜明的对比。

  据了解,600多平米的企业大型会议室内,前天夜里共有100多名附近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前来避灾。

  炜冈公司位于万全机械园区,周边有孙楼、瑞阳及农场四作区等村落,同时由于产业集聚,还有大批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周边。被动救灾不如主动避灾,该企业落地以来,每逢台风季节来临,都安排腾挪空间,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将行政楼五楼作为主要避灾点,三、四楼作为备用区,并在群众避灾期间全程提供饮用水、空调等服务。

  

  

  观测水位发现竹排老人喊了一路劝其回家

  “老伯,老伯,台风要来了,风大雨大的,在河里撑排很危险,赶紧上岸。”昨天早上6时许,南雁镇顺溪埭头段附近的一河堤上传来了一连串紧急的喊话声,原来,是该镇防汛办工作人员黄超和周嘉宾正在劝离留在河道撑着竹排的老人。

  记者从南雁镇了解到,当天6时许,南雁镇防汛办组织人员前往相关河道去查看和观测河水水位。工作人员黄超和周嘉宾在前往顺溪埭头段的路上,忽然发现附近的河堤边有一名老伯正顶着风雨,撑着竹排在河道穿行。“当时受台风影响,风已经刮起来了,雨也下的蛮大,河道水位已经慢慢上涨。”黄超告诉记者,他们看到老伯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就穿着雨衣,晃悠悠地撑着竹排。他们立即冲下河堤向老伯大声呼喊,对老伯进行劝离。一开始老伯还没反应过来,表示就在河边,不会有什么危险。

  “由于老伯的竹排距离河堤有段距离,我们没能马上把老伯拉上岸,只能跟着他沿着河堤,一路喊一路劝,最终老伯才勉强上岸。”黄超告诉记者。

  怀溪一处房屋倒塌“三顾茅庐”提前转移4人

  “太可怕了!幸好人员已经转移,要不然这两家人四条命就要遭殃了!”昨天早上,怀溪镇曹门村防汛抗台应急小分队开始巡查,查看转移人员,宣传台风警示,排除安全隐患。巡至曹门街,发现两间砖瓦结构房屋倒塌,所幸居住人员已全部转移。

  据悉,这两间倒塌的房屋为此次怀溪镇防汛抗台预案中需进行人员转移的危旧房,台风来临前两间砖瓦结构房屋的两户共4名转移对象均已安全转移,从而避免了因房屋倒塌造成的人员伤害。

  前天上午,怀溪镇曹门村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发现这两间砖瓦结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当即上报怀溪镇政府并扩大此次防汛抗台预案中需转移人员名单,决定劝其撤离,但徐朝昌、徐杨胜两夫妇迟迟不肯离开。17时许,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此处危旧房,劝其转移,但两家仍然不愿转移。20时30分,一行人又一次来到徐朝昌、徐杨胜家中,并通过电话联系到其在外的儿子徐杨林,共同劝其转移。在半个多小时的动员工作后,最终成功将4人转移至临时避灾点。

  各乡镇持续巡查及时救助群众

  昨天凌晨2时至8时,萧江镇浦口村村干部冒着风雨,在辖区的水岸边、田地间开展巡查工作。仅靠着几只手电筒发出的亮光,他们认真检查堤坝、配电箱及江面水位情况。据了解,此次巡查人员主要是由村干部和村里的青年人组成。巡查中,他们不畏辛苦,坚守岗位。随着天蒙蒙发亮,他们又开始走访村民,详细了解各家各户受灾情况。“虽然走了一夜,脚底板都走痛了,但是能够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的工作都是值得的。”村干部陈钦北告诉记者。

  昨天早上6时,水头镇埭头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就开始持续不断在全村范围内巡查,特别是低洼地带和危旧房,再次确认人员转移。

  山门镇田中央村两委昨天早上巡查中,发现一名前晚已转移至其儿子家的村民又私自“回流”,村干部立即帮助其转移。

  昨天早上7时16分,鳌江镇古鳌路兴隆街有群众被水围困在家中楼上,温州消防支队鳌江中队救援人员及时到场转移出2名人员。

网络编辑:雷鹏

严防“玛莉亚”,我县人员大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