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基层干部防台救灾掠影:坚守一线守护平安

2018年07月12日 11:0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综合消息 编辑 陈聪  7月11日,超强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台风来临前后,我县各乡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坚守最前线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台风来临前,他们紧急动员转移群众、给避灾点运送物资;在风雨肆虐时,他们一次次在风雨中展开救助行动;在台风过后,他们又不辞辛苦清除障碍物,让村民们安居乐业。

  

顺溪镇吴垟社区干部清理山边倒在路上的竹子。

  

山门镇党群办主任兼驻高二村干部周崇道风雨无阻赶去转移回流群  兰娇娇 摄

  

  

  磨破嘴皮子,换来群众安全转移

  “阿伯,台风要来了,你这房子不太安全,去村里的新房子里吧。”昨天一大早,一夜未眠的山门镇溪源村村主任薛勇得到雨量将增大的消息,开始对沿溪群众进行动员,并背上了腿脚不便的一位老人。事实上,在前一日,薛勇和同事们已经一户一户上门不厌其烦告知村民,台风期间要注意生活安全和生产安全,也已经将危险地带群众转移至避灾点。但沿岸群众的安全一直挂在他们心头。

  每次台风来了最不放心的是一线干部,总怕一个地方没走到,一位独居老人需要照顾,一名群众没转移到位。早在7月10日,凤卧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在内塘村巡查时发现,村里还有一位独居老人林爱凤没有转移。干部们“三顾茅庐”,将山下避灾点的各项设施情况用手机拍照的方式给林爱凤看,让她了解到避灾点条件设施都比较完善,并通过电话联系到她在外的儿子,共同劝她撤离,在半个多小时的动员工作后,最终成功将她转移至山下避灾点。

  在昆阳镇,周贵垟村党支部书记黄权弟当机立断叫来了救护车,将一位卧病在床的93岁老人转移到医院治疗。在鳌江镇,钱仓社区山垟村党支部书记谢作浅、村主任苏为右等村干部耐心劝离一位老人。在水头镇,水凤尾村村干部赖联新多次通过当面、电话、微信动员一黄姓孕妇住到医院去,树立了该孕妇在台风期间在医院待产的信心。在万全镇,宋桥社区瑞阳村主任周道付多次上门劝说,终于安置转移了10余户外地菜农……

  

  风雨中抽水,守护群众生命财产

  除了动员群众转移,赖联新从7月10日下午开始,每隔2个小时观察一次水头镇地理位置最低的大滩路边的水位,并把情况发给社区干部,哪怕是在深夜也坚持观察。由于昨天早上水位比较急,就由两个小时一次改为每隔半个小时观察一次。

  事实上,很多社区、村干部时刻关注台风动向,整夜未眠。他们常冒着风雨,仅靠着几只手电筒带来的亮光,在辖区的水岸边、田地间开展巡查工作。

  麻步镇渔塘社区低洼地带有内涝积水隐患,一下大雨就满水。昨天5时,麻步镇渔塘社区横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凤、水港村主任许友淼联合该社区数个村(居)干部、水闸管理员杨欲刚等人带着自筹资金购买的5台抽水泵赶赴岭头尾水闸处,进行接水管、调试等抽水前期工作。7时,发现辖区内出现江水倒灌现象,水闸管理员立即闭合岭头尾水闸。8时左右,鳌江干流麻步段水位高于内河水位1米多,渔塘社区立即启动排水预案。此时风在吼、树在摇、大雨瓢泼而下,村干部、周边党员群众等30多人纷纷主动参与到排水工作中,在水闸处齐心协力将四条每条百余米长的管道连接起来;有些在抽水泵房内观察抽水情况;有些在排水出口处观察出水情况,截至当天下午一点半,已持续排水三小时。

  

  排查整治隐患,让村民安全回家

  7月11日上午9时10分左右,台风“玛莉亚”中心已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但台风警报仍未解除。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干部,仍然不能马上回家。他们担心回流人员的住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及物资需求,但是有些村民不买账。

  上午,山门镇大岙村驻村干部叶金枝、怀溪镇垟底村驻村干部林蓓蕾在巡查时就碰到了难题。“风雨还很大,出去还很危险,一些村民不想呆在避灾点,想回家,说家里还有鸡鸭要喂养,好说歹说,总算让他们安心呆在避灾点了。”叶金枝说,台风后说不定还有暴雨,道路也有可能毁坏,她还得在村里加强巡查。

  类似的巡查工作,发生在每个乡镇每个村。萧江镇浦口村村干部冒着风雨,在辖区的水岸边、田地间认真检查堤坝、配电箱及江面水位情况。腾蛟镇山边村村干部一大早就疏散菜市场的摊贩和群众;大岭村干部冒着大风大雨排除被风刮倒的树木,保障大岭至秀垟唯一通村公路畅通,方便往来车辆行驶;凤巢村组织两委干部帮助群众疏通道路、规整晒皮工具,方便车辆行人往来和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1日11时,闹村乡东北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君塘披着雨衣,拿着柴刀,边走边将倒在路上的竹子砍断,将断裂的树枝推到路旁。“这是通往其他村的主干道,千万不能堵了。”在村里巡查的吴君塘表示。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基层干部防台救灾掠影:坚守一线守护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