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奋战抗台一线39小时,只为群众安全度汛

2018年07月11日 23:1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赶紧帮帮忙,我老公出去两个小时还没回来,电话也没接。”7月10日晚上10点半,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海西镇四沙村避灾点的宁静。

  

  

  此时,正在避灾点值守的网格员孔万樟和驻村干部杨宏武闻声赶来,详细询问过后,才得知村中一名妇女的丈夫因担心渔船未拴牢,而与邻居私自前往杨屿山码头停靠点进行加固,迟迟未归。孔万樟心想杨屿山码头位于围垦区外围,风浪较大,两人的处境一定很危险,情况危急,不能耽误。于是他和杨宏武二人立即开车前往码头查看情况。“当我们刚到码头的时候,看到海岸边有五个黑影在晃动,就立马进行喊话,想让他们赶紧离开海边。”孔万樟告诉记者,眼看台风“玛利亚”步步逼近,海边的风浪也逐渐大,可是五名渔民因船只未固定,迟迟不愿离开。无奈之下,孔万樟和杨宏武只能一边继续耐心劝说撤离,一边请求西湾边防所民警支援,直到11日凌晨1点多,他们终于成功劝离五名渔民回到安全区域。

  像这样的事情,在海西镇四沙村防御“玛利亚”台风的过程中并不为奇。由于四沙村情况特殊,村两委干部目前正处于停职状态,无法参与村务,因此,在此次抗击“玛利亚”台风的过程中,网格员孔万樟和驻村干部杨宏武的工作任务尤为艰巨。

  “昨天上午一大早,我们就开始进入网格开展巡查,挨家挨户进行防台宣传,动员危旧房及低洼地带人员转移。”孔万樟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天气晴朗,村民对转移工作不理解,“天气这么好,怎么会有台风?”“我们台风见多了,你们那么紧张干吗?”面对种种误解,孔万樟继续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同时帮助一些身患疾病的老人家进行转移,直到把村里20名余老人转移到四沙村卫生院避灾点后,他才放心。由于转移人员较多,部分抗台物资缺少,孔万樟就跑到周边的小卖部给老人们买水买干粮,老人们看到这个为他们忙前忙后的小伙子,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11日上午9点45分,台风渐渐减弱,孔万樟在村内巡查网格时发现城新线鳌江通往四沙村路段被树木封死,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并和镇公路养护站工作人员一起在四沙村老人的协助下,对此路段进行清理,保障群众顺利出行。截至11日晚22点,孔万樟和杨宏武已经在村内坚守了近39个小时,险情不解除他们始终不松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平安。(本网记者 徐远虑 通讯员 张帆 编辑 金雷雷)

网络编辑:谢天涯

奋战抗台一线39小时,只为群众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