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闹村乡 -> 列表

闹村:“一册两单”,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2018年07月11日 16:06: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通讯员 黄小玲 编辑 黄佩佩

  今年以来,闹村乡按照“四化”支部创建要求和标准化建设质量操作指南,结合实际,以“一册两单”为载体,即支部标准化创建工作手册、每月党建重点任务报告单、驻村干部每周例行检查记录单,同步推进整改、完善、提升,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严格标准,规范创建更加精细

  走进闹村乡中村村民中心,村主任正带领大家清理装修后的杂物。作为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试点村,中村村按照活动阵地标准化的要求,对村民中心进行了重新布局、修缮。在二楼的组织工作室,村支部书记卢秋英正在对照工作手册,对一名预备党员的培养流程图进行跟踪。她说:“有了流程图,党员发展工作就更清晰了。”

  标准化创建开展以来,闹村乡针对村级党务工作者专业性不够、程序性把握不准等问题,转变以往以文件为主的指导模式,借鉴企业流程化管理,对支部标准化涉及的组织建设、党内生活、党员管理和运行保障等方面15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努力让村级党务工作者一看就懂、一教就会,更具操作性,着力提高村级运行效率。同时,针对一些程序性较强的步骤设岗定责,让流程化不仅仅是一种图示,更成为一种工作标准。同时,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对原先分散的20多项工作要求和表格进行归纳、序化,以图表方式陈列支部总体情况、详细记录运行轨迹;加大整合力度,精简工作环节,合并党员参会与志愿服务记录积分,合并村级重大事项审签单、自建项目申请单和“五议两公开”部分程序,做到一事一单,并步完善配套机制。

  围绕中心,党建引领更加有效

  小城镇综合整治是今年闹村乡的中心工作,也是6月份西垟村党支部每月党建重点任务报告单中分值最大的单项工作。据了解,报告单制度是闹村乡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除了对支部党建重点任务细化赋分外,每月根据各村实际挑选1~2个乡委、乡政府的中心工作,以较大分值纳入报告单,实行量化考评、季度排名,作为村级年度考核最主要依据,着力破解孤立的就党建而抓党建现象,力促各党支部把党建与中心工作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此外,该乡还将纳入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一项目纳入6月份报告单的中心工作。目前,已完成5个物业项目和13个光伏项目的初步选址,夯实项目储备。

  全员驻村,力量下沉更加深入

  6月29日,龙凤村驻村干部张吴浜正对照基层党建每周例行检查记录单,逐一查看干部值班等情况。为着力破解干部基层深入不足、工作落实不够、执行效率不快等问题,闹村乡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全员驻村的实施意见》《驻村干部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要求每周例行检查记录单。通过实行全员驻村制、民情手记制、实地考勤制、半月例会制、季度交流制、双向评价制等,加大干部“下”的力度,让驻村干部在村有事可干,努力形成科室和驻村工作双轨共进、同频共振的良好格局。同时,该乡把驻村工作情况作为考核考绩、提拔使用或推荐交流的硬杠杆,形成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

网络编辑:雷鹏

闹村:“一册两单”,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