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防台防汛安全常识

2018年07月10日 15:4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如何应对暴雨山洪

  暴雨洪水发生前:(1)在城区外居住的居民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建房,避免将房屋建在受河道出槽洪水顶冲的地方。不要人为侵占河道自然行洪断面。每年夏初要对房前屋后进行检查,留心附近山体变化,看山上是否有裂缝滑坡迹象。(2)城镇居民、商场、学校、厂矿企业等要熟悉周围环境,自备必要的防水、排水设施,如帆布、编织袋、沙石、木板、抽水泵等。注意收听当地气象防汛部门的预报。

  暴雨洪水发生后:(1)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政府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2)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果断放弃。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3)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雷雨时要关闭手机。学校要视情况临时放假或统一留校避洪,安排好临时食宿,并通知家人,避免家长在接应寻找孩子的路上发生意外。(4)及时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等紧急救护等。

   

时刻注意山体滑坡

  因各方面条件有限,还有相当一部分住户仍然居住在有山体滑坡隐患的山脚低洼处,一时不可能全部异地搬迁。这些农户在平时一旦发现屋后山体有滑坡(通常发生最多的主要还是山坡前沿部位有崩塌)等异常迹象时,应立即向家人和周围邻居发出口头警报;同时通过电话或派专人迅速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并确定好专人留守现场仔细观察险情的变化,根据险情的变化发展情况、政府部门及专家提出处理办法,随时做好各项避险准备。

   

行车遇险自救

●车辆误入较深积水区,如水深超过排气管,应低档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

●车辆进水熄火后,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设法将车推到安全地带,避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车辆掉入深水区域,切勿打开窗子或试图打开车门,请努力呼吸,找好准备逃生的门把手,等待水慢慢涌进车里,在水将要漫到车顶的时候,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打开车门迅速游出。

   

行人安全防御

●雨中行人应尽量不再赶路,并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

●时刻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路沿石行走,避免掉入缺失井箅的窨井。

●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网络编辑:周昌均

防台防汛安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