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平阳南拳的前世今生

2018年07月10日 14:34: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6月,我县成功举办第二届浙江平阳·全国南拳公开赛,来自全国各地共53支代表队、751名运动员齐聚平阳。经过3天激烈的角逐,我县武术代表队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这是我县隔年连续举办的第二届南拳赛事。经过两届的积累,赛事级别、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浙江·平阳全国南拳公开赛入选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2018年)。

  平阳南拳南拳中的“活化石”

  平阳南拳以独特的风格魅力和悠久的历史底蕴引得不少人关注。

  

  

  平阳南拳历史悠久,被称为南拳中的“活化石”。历史变迁中,僧人、外来移民和本地外出拜师学艺在内的众多“武林中人”将武术传入了平阳,并牢牢扎下了根。他们通过言传身教,使武术在平阳民间得到普及和发展。平阳历代武林好手博采众家之长,汇集武术精华,经过长期演变,终于形成了风格独特的平阳南拳。

  民间把中国南北武术的特点概括为“南拳北腿”,南拳就是指南派的手上技法,包括长、短技以及吞吐浮沉等手法和技巧。平阳南拳突出南方短打的技法,强调紧固门户,不离子午,手法短桥善变,吞吐浮沉。往往在其套路中腿法、跳跃动作较少,手法较多。平阳南拳发展至今,已衍变出许多具有平阳特色的拳种拳法,现有功柔、五鸡、鹤法、刚柔、飞熊、擒柔、牛角等多种拳种拳法。各家各法,风格各异,各有特长,如“功柔的硬,五鸡的赖,鹤法的腿”等。

  

  

  基础广泛村村有人练南拳

  上世纪60年代,平阳流传着“男壮皆练武,村村有拳坛”的佳话,每逢重大节日村村都会表演南拳,不管男女老少,个个兴致高昂。如今,平阳人依然传承了前人的习武之风。南拳更因其具有健身、防身、修身养性、娱乐观赏等多方面的价值,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昆阳鸣山村是已故浙南南拳名师尤焕宪的家乡。尤焕宪生前十分注重武德的教育,在社会上有着很好的口碑,有门徒数以千计。当年尤焕宪曾教授徒弟的鸣山东岳殿,去年还被我县列为南拳传承基地。直到现在,这里的村民仍保留习南拳的风俗习惯。上至80岁老叟,下至四五岁孩童,人人都会比划上几招。

  明末清初,青街畲族乡十五亩村先人为保卫家园开始学习南拳。现在,村民传承了习武之风,练习南拳的目的也从保卫家园转变为强身健体。该村文化礼堂的南拳习武室,不仅向村民展示该村南拳的悠久历史,更是成为村民学习南拳文化、练习南拳的活动场所。

  为了保护和传承南拳,2012年,青街乡还成立了三源南拳协会,为南拳的传承增添了一份力量。十五亩村通过组织各种会员活动,不断引导社区居民一同参与,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也成为青街幸福社区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言传身教“拳坛”代有人才出

  现在,提起平阳“武状元”,“武林人士”自然而然地会想到周建平。

  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乍看很难将周建平和武术联系起来。他告诉记者,2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南拳教学,特别是2014年创办武道健身俱乐部以来,通过招收学员,让更多人认识南拳、学习南拳,让这项古老的武术得到传承和发扬。如今,他的学员参加省级以上武术比赛10余次,累计获得金牌130多枚,培养出了多位国家级武术全能冠军,以及一大批武术后备力量。

  

  

  周建平最有信心的,便是他的武术教学。“讲解动作要简单明了,教学举例要生动耐心。亲自示范是必须的,而且要不厌其烦,不然孩子的动作就可能不规范。我很严肃但并不严厉。”周建平介绍,他理解的武术教学,规范是基础,对美的欣赏能力也很重要。“武术审美,可以说也是学员灵性和悟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训练要规范认真,但苦练或许已经不准确了,巧练更重要。”周建平说。

  “我对学员最大的要求就是坚持,因为武术是一个训练周期比较长的项目,两三年可能都看不出效果,但学好了就会受益终身!”周建平表示,他将会沿着南拳发扬、传承与保护的道路,一直走下去。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南拳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