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平阳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018年07月09日 15:5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伟)根据《平阳县防台风应急预案》规定,县防汛指挥部决定,自7月9日15时起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据县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警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7月9日14时中心位于我县东偏南方向约12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925百帕,7级风圈半径340~5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20~180公里。预计“玛利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将于10日午后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北部,并于11日上午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沿海再次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42~50m/s)。受“玛莉亚”影响,10日下半夜到11日我县平原风力将增强到10~12级大风,高山12~14级。10日夜里到11日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县防指要求,要保持高度警惕、迅速进岗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台风的不利影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按照预案和职责要求,切实加强防台风工作领导,各乡镇防指领导和成员单位负责人要迅速进岗到位,组织部署和落实各项防台工作。各乡镇、成员单位各类各类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要及时进岗到位,加强巡查监测,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处置,确保安全。

  要进一步做好海上防台工作。沿海各乡镇和水上防台分指挥部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做好船舶避风工作,加强锚地和避风港的安全管理,防止归港船只相互碰撞而发生意外。同时,鳌江镇、海西镇、南麂镇及有关部门要做好沿海养殖人员、涉海作业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停止海上客运交通、涉海旅游和休闲渔业,以确保人员安全。

  要切实做好强风防御工作。各乡镇、住建、行政执法等部门要按照不漏一处、不漏一人的要求,对危旧房、旧厂房、临时工棚等抗风能力差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一次大排查,包括抗风能力低下、迎风面房屋等建筑物;停止高空及户外作业,加强户外广告牌、行道树等安全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脚手架、塔吊等要及时予以拆除或加固,确保安全。

  要切实做好强降雨及次生灾害防御工作。这次台风会给我县带来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工作,切实加强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山塘和病险水库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经批准的控制运行计划进行调度,严格执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水库山塘和河网要提前进行预排预泄,腾出防洪库容。各类山塘水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要坚守岗位,加强巡查观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各乡镇和地质灾害防治分指挥部要认真做好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加强对山洪与地质灾害危险区、山区通村公路等的巡查预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人员安全。各乡镇和住建、行政执法等部门要部署疏通排水管网,调试排涝设备,做好城乡防洪排涝的准备工作。

  要加强防台宣传工作力度。各类广播、电视、报纸、通信、网络等媒体要打破常规,加大防台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途径,全面发布台风信息,切实提高全社会防台意识和群众自救能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谢天涯

【当日】平阳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