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黄公望常熟故里富阳隐居地考察记

2018年07月09日 09:32: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肖粟

  由县文广新局组织,最近我有幸参加黄公望常熟故里和富阳隐居地考察组,寻访大师行迹。首日住富阳国贸酒店,窗对富春江,江面空阔,宛如碧带。次晨烟雨蒙蒙,驱车东北方向10分钟车程,来到黄公望晚年隐居地庙山坞——黄公望村。这里与杭州市区西湖区接壤,层峦相连,景色不亚于杭州九溪。1994年,省林业厅批准庙山坞林区为省级森林公园。2007年将原有的华墅村、白鹤村、株林坞村、横山村四村,还有原富阳亚热带研究所地域,合并而成称为"黄公望村"。景区由黄公望纪念馆、小洞天、筲箕泉、庙坞竹径、森林公园、灯台瀛、风情小镇、北支江等组成,连绵2.6公里。

  雨中游黄公望村,溪声潺湲,山色葱翠,碧草如茵。黄公望纪念馆所在地原名庙山坞白鹤村,馆址前一潭碧水,即名白鹤潭。一进景区,导游王海霞介绍,即告此地几个村都是温州人聚居,村民讲闽南话,信仰杨府爷。她住在邻村,其祖母即是平阳人,会讲简单的闽南话。小王还是富阳黄公望研究会会员。在黄公望纪念馆展板前,她娓娓道来,给我们讲解大师隐居故事:

  至元二年(1338)春,黄公望在此为老朋友袁清容先生长幅题诗:“入山眺奇壑,幽致探何穷。一水清岭外,千岩绮照中。萧森凌杂树,灿烂映丹枫。有客茅茨里,居然隐者风。”时年70岁,即结庐庙山坞,隐居十几年。后《题自画富春山居图》称:“至正七年(1347),仆归富春山居,无用师偕往,暇日于南楼援笔写成此卷”。是年黄公望79岁,作《秋山图》并题诗,称“阿翁结屋秋山巅,秋色秋光纷后前”“何来白鹤传雪茧,却是阿翁松下遗。”还作《秋山招隐》诗:“结茅离市廛,幽心幸有托。开门尽松桧,到枕皆丘壑。”跋言:“此富春山之别径也。予向构一堂于其间,每春秋时焚香煮茗,游焉息焉。当晨岚夕照,月户雨窗,或登眺,或凭栏,不知身世在尘寰矣。额曰‘小洞天’,图之以招朴夫隐君同志。”

  在馆内,我们细品《富春山居图》长卷复制品和后人临摹本,沉浸于富春江两岸峰峦叠翠松石挺秀云山烟树沙江村舍的秀丽景色。随后顺着景观道前行。路过庙山船埠,据说是黄公望当年乘船到此上岸的地方。不远处立着牌坊,横额上书“元高士黄公望结庐处”。车行处,秀竹挺立,萧疏有致,导游介绍这里原来就是富阳亚热带研究所地域。在一座路亭旁矗立着黄公望雕像,周围是一片楠木林。过了筲箕碑亭,我们下车,就到了大师隐居所在小洞天。民谣传说:“富春江边有个白鹤墩,白鹤墩边有个庙山坞,庙山坞里有个小洞天,小洞天里有个南楼,南楼里有个仙风道骨的老人,老人画了一幅《富春山居图》”。“小洞天”背靠主人峰,西接如意峰,环境优雅,山深林密,溪水潺潺。推开柴门,步入小洞天,堂前墙上悬挂黄公望画像,是著名画家徐君陶先生所画,一幅对联“大痴胸次多丘壑,巨颖人间识凤麟”,为著名画家、中国美院孔仲起先生所书。两边室内摆放着主人日常起居生活用品。小洞天南侧不远是南楼,作为画室兼书房,即是黄公望创作《富春山居图》之处,所谓“于南楼援笔写成此卷”。现南楼仍书房陈设,门上对联“万轴图书充石阁,卡章杉桧掩茅檐”为黄公望题《秋山图》诗句。

  回程前和富阳区文广新局副局长楼高峰等领导专家座谈。2009年国家邮政总公司在富阳首发《富春山居图》邮票,是个契机。 2010年3月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谈到富春山居图一画分存两岸的现状,促成2011年6月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更引起轰动效应。现在富阳着力打造好这张文化名片,并借此做大文化产业。黄公望村景区周边还有高尔夫球场、咕噜咕噜岛省级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区新沙岛风情小镇等知名旅游景点。现在,奥特莱斯、金融小镇等相继入驻,万科、绿城、雷蒙等地产巨头也首选于此。黄公望品牌打造、旅游开发在机制上延续。依托黄公望村优美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文化底蕴,着力打造一个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社区氛围、城区配套、景区体验“三区合一”,注册简易化、入驻便捷化、居住舒适化“三注(驻、住)一体”的生态休闲型金融小镇。于2016年8月初揭牌的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目前累计入驻机构673家,其中管理公司204家、私募基金469家,资金注册规模达4089亿元。打造黄公望这张文化名片,富阳取得了巨大成功。

  依依不舍在雨幕中离开富阳,傍晚驱车到常熟天已放晴。富阳为黄公望隐居地,常熟为黄公望出生地,平阳则为黄公望祖籍地和心中永远的家乡。他年幼失怙,幸得平阳黄公收养,自诩为“平阳黄公望”。60岁以后加入全真教,在瑞安圣井山师从金月岩,号井西道人。时长数年,期间在平阳生活过。以后卖卜江湖,隐居富阳,游走杭州、松江,也常回常熟,寓居老家虞山西麓小山头村,与儿孙团聚。此时平阳籍士人张著、郑东、郑采正寓居常熟。张著还任州学训导,作有《虞山游咏图序》,两人很有可能交集。元平阳进士陈高(1315-1367)孔克表(1314-1385)壮年漫游吴中。陈高与无用师相熟,撰有《散木轩铭》。历史上,平阳和常熟渊源很深,现在联系更密切。2006年成立常熟市浙江商会,平阳人邓敦艾任会长,现在常熟经商的平阳人数万。

  虞山横亘尚湖滨,十里青山半入城。次日上午,我们前往虞山西麓参观黄公望纪念馆,拜谒黄公望墓。墓在纪念馆西侧,耸立牌坊,额题“元高士黄大痴先生墓道”。

  墓道长数十米,两侧是茶园。墓为馒头型,上覆黄土,直径3.5米,高约1.4米。墓碑记载为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其16世孙黄泰修墓建坊。1982年整修,墓道用黄石铺筑,墓以砖砌筑,黄石砌的罗城内立墓碑,碑上楷书“元高士黄一峰公之墓”,并刻有画像、传略。墓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7月2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立碑。谒墓后,参观黄公望纪念馆。纪念馆为三楹平房,砖木结构,宽敞明亮,中堂立有黄公望塑像,左右两壁陈列画作墨宝及黄公望年表。立有屏风,介绍黄公望绘画风格,“一种为浅绛山水画法,用水墨勾画,以虞山赭石作颜料渲染”。陈列虞山赭石砚,作为非遗文物,传承人宗洪兴为我们进行制作表演。纪念馆李馆长还给我们介绍黄公望后人情况,其一支就在附近小山村繁衍生息。时间过得很快。告别时,主宾一起在纪念馆前留影。

网络编辑:谢天涯

黄公望常熟故里富阳隐居地考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