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深度】奋斗在一线的“汪星人” 背后有一群守护使者

2018年07月08日 09:35: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殷大卫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我县有7只英姿飒爽、气势逼人的现役警犬,它们奋斗在防暴工作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警犬是如何训练的?为何能准确完成命令?原来是因为它们背后有一群“守护使者”,一只只凶悍勇猛的警犬,在他们的训导下,变得守纪听规,他们与警犬既是纪律严明的师徒,又是亲密无间的战友。7月4日,记者走进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警犬训练基地,用文字、照片、镜头记录警犬及其训导员的工作日常,聆听他们之间的故事。

  

警犬排队

  

服从训练

  

  服从扑咬样样行

  8时50分,记者来到平阳交警一中队,从外面看,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办证大厅,实则不然,我县防暴犬训练基地位于其中。在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警犬训导员班长王必岳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基地,这里有11个犬舍,13只警犬(其中有6只预备警犬,再过几个月,就可形成战斗力,成为正式警犬)。

  训练开始前,5位警犬训导员带着自己的“战友”站成一排报数,它们分别是大C、可可、小马、桥和利群,最小的桥在警犬训练基地训练了3年,最大的小马已经训练8年,今年就要退伍了。

  9时10分,随着班长王必岳的一声令下,日常训练正式开始。“站”“卧”,训导员每发出一个口令,警犬们都精准无误地完成。“现在进行的是服从训练,服从是警犬最基本的技能之一,我们采用一个口令、一个动作的训练模式,训练警犬的服从性,以及完成任务的能力。”王必岳告诉记者。

  服从训练结束后,紧接而来的便是扑咬训练。只见副班长施正鸽身着防咬服、手戴护袖,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扮演一名坏人,朝警犬嘶吼。警犬桥受到“挑衅”及收到警犬训导员的口令后,立马进入“战斗”模式,咬住“歹徒”手臂不松口。“扑咬是警犬作战方式的一种,每只警犬的咬合能力都很强,这也是外出作战时,歹徒最害怕的点,一旦被警犬咬伤可不是件小事。你看我手臂上的伤疤,就是上次出任务时被其它警犬误伤的,治疗了大半个月才好。”施正鸽说着,亮出了手臂上的伤疤,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道伤疤,也是与警犬共同作战过的证明。

  

  外出执勤降隐患

  服从训练、扑咬训练之余,障碍训练、环境适应训练、野外及室内扑咬训练也是警犬日常的训练内容之一。“一般警犬品种多是德国牧羊犬、马犬、罗威纳等,这些犬对事物有着极强的好奇心,容易训练,且服从性高、咬合力出众。”王必岳说,每只警犬从7~8个月时开始接受训练,“服役”时间基本在8年左右。8年时间内,除了日常训练外,外出执勤也是必不可少的。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年度,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防暴犬出勤近75次,主要参与昆阳、鳌江、万全、水头和萧江街面巡逻工作,以及警灯工程设卡、重点村两委选举节点维稳、抓捕危险暴力对象、捕杀烈性咬人疯狗等工作内容。

  “每次警犬一登场,就会带来极强的威慑作用。”王必岳说,巡逻中,警犬能有效震慑街面上意图暴力犯罪的人员。同时,警灯工程设卡时可以起到警戒哨的作用,摄于警犬威力,违法犯罪分子不敢轻举妄动,一旦企图逃跑,警犬可马上追击,咬住逃跑者;重点村两委选举时,警犬守住现场,企图闹事人员会安安分分,不敢造次;抓捕危险暴力对象时,先行遣犬搜索,一旦发现目标就可做出警示扑咬,大大降低民警生命安全的危险性。

  另外,警犬训练基地配备捕狗工具,对于一些执法人员、市民处理不了的大型烈性流浪犬,警犬训导员会在第一时间出发并进行抓捕。据统计,一年来警犬训导员共接警将近10余起,有效减少恶性犬咬人隐患。

  

  警犬训导员一家亲

  除了日常工作、训练外,警犬训导员每天有近10小时与警犬们在一起生活的,警犬对他们来说,如同家人一般的存在。

  每天,他们要给警犬打扫犬舍、喂食。夏天的高温酷暑,是警犬最大的威胁,外出执勤时,每隔半小时,训导员们就要给警犬冲一遍水。可以说,训犬员们每天都要围着警犬打转。

  “训练警犬就跟养孩子一样,给它把屎把尿,看着它们长大。我来队里9年了,带了3只警犬。小马今年退伍,前段时间,它调皮,跟别的狗打架伤了耳朵,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只要一有空就会去医院看它,就想跟它多待一会。”王必岳说。

  “某天24时许,我接到电话,说队里的警犬信要生宝宝了,那会儿我还在温州培训,一接到电话就马上往回赶,到队里已经1时许,看到信躺在犬舍里,挺着,不叫也不吼,心里很难受。我就一直守着它,帮忙接生,到六七时许终于生了10只小狗,看着它们,仿佛自己当了外公一样。”说起这些,施正鸽满脸笑意。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奋斗在一线的“汪星人” 背后有一群守护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