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夏季喝水注意方式 正确的饮水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2018年07月08日 09:35: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王璇璇文/摄 编辑 宋淑莹) 生病喝水、减肥喝水、美容喝水……在多数市民看来,开水似乎有种神奇的魔力。不过,大家在热议喝水好处的同时,也在疑惑:一天要喝多少水,如何正确喝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县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卢成跃,由他为广大读者解惑。

  

  

  针对一天要喝多少水的问题,卢成跃医师算了一笔账: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摄入的水量,至少要与体内水分消耗量相平衡。每人每天生理性丢失的水分约为2500ml,其中显性失水包括:尿量约1500ml,粪便100ml;隐性失水包括:呼吸带走水分约400mL,皮肤蒸发约500mL。

  虽然,能从水果及汤类食物中获取少量水分,但对于一位健康状况正常的成年人来说,每天至少要补充2500毫升的水。

  “血液、淋巴液、消化液,以及身体的一些分泌物等都与水分息息相关,水占成年人体重的60~70%,占婴儿体重的80%左右,其是构成人体的重要成分,也是影响细胞代谢的主要因素。”卢成跃医师说,如果水分摄入不足的话,机体新陈代谢缓慢,活力不够,表现为精神不振、纳差、皮肤缺乏弹性及光泽等。

  那么,是否所有人都需摄入2500毫升/天?卢成跃医师介绍,健康状况正常的成年人,就算摄入过多水量,也不会对其身体造成太大影响,最多会增加一天排尿的频率和排尿量。但是,对于某些患病群体,如患有心脏功能衰竭,以及急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等人群,不宜多饮水,过多易导致病情加剧。

  此外,针对大口喝水还是小口慢喝的问题,卢成跃医师认为,无论哪种喝水方式,对健康状况正常的成年人来说,只是会有吸收快慢的差异,但对于患有结石的人群来说,则更适合大口喝水。因为,这种喝水模式,可以让水分快速进入机体,增加排尿频率、冲刷尿道,预防结石形成,也可以让已经形成的微小结石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喝水虽然有门道,但也不要一味讲究说一定要在什么时候喝,喝多少毫升的水。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平时身体会以‘口干’为信号,提醒你这时候一定要补充水分。”卢成跃医师告诉记者,除了收到“口干”信号外,平时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来喝水,但不要喝太撑,喝到自己“舒适”就好。另外,不同人群每天喝水量可以适当增减,如高温作业人员就应该多补充水分。

  卢成跃医师提醒,早起空腹时,最好喝一杯温热的白开水,适当补充水分,能利于腺体分泌,加快新陈代谢;临睡前,一般不主张喝水,以免影响睡眠。

  与此同时,卢成跃医师建议,喝水最好以喝碱性水和中性水为主。其中,“凉白开”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可选择红茶、绿茶或小苏打水等偏碱性的饮品来代替白开水。女性的话,可以在经期前后,适当喝一些红糖水,补充微量元素。还有,最好少喝一些酸性和含糖量高的饮料,避免增加肠胃负担。

网络编辑:周昌均

夏季喝水注意方式 正确的饮水才有利于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