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小暑如何养生?作息规律、少动多静、不贪凉

2018年07月08日 09:35: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王璇璇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明天(7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小暑节气意味着进入了炎热的盛夏时节,“高温、高热、高湿”三高天气将全面袭来。

  

  

  从中医角度来说,这个时节人体阳气会日益旺盛,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不过,期间天气“暑多挟湿”,稍不留神,就会极易诱发和加重相关疾病。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调养,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近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县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黄玉清医师,请她为我们答疑解惑。

  “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因此,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心平气和,避免情绪‘中暑’,达到养护身心的目的。”黄玉清医师告诉记者,小暑之时,天气既闷又热,此时,市民在情绪上容易受燥热影响而感到烦躁不安,继而出现疲倦乏力、胸闷、睡眠质量差等问题。而且根据五行学说,在中医学中,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脾主长夏,为后天之本,运化水谷则生机可得。意思是人体后天的生存均赖脾胃得以实现,而长夏为脾所主,所以脾的正常功能得以实现,就需要在长夏之季养脾摄生。

  怎样才能做到平心静气,确保养心养阳、祛湿健脾呢?黄玉清医师介绍,要应时应季,调整起居作息,做到规律。同时,要做到少动多静。如体质较弱的人群(老人、小孩)就不宜开展剧烈运动,极易损伤阳气。不过,少动不是意味着不能动。反而,要在清晨早起或傍晚较为凉爽时,适当且有节制地开展平缓运动,如散步、太极拳、游泳等。此外,运动出汗后,睡眠或休息时,要注意不能贪凉,不要正对着空调出风口和电风扇,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另外,“冬不坐石,夏不坐木”,露天木质的桌椅因长时间摆放在室外,容易受潮,一旦气温升高,就会把木头里的潮气散发出来,久而久之,就会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病。

  在饮食方面,黄玉清医师建议,要少吃生冷,避免暴饮暴食。在养阳的同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清热利湿、清暑益气、补气生津的食物,如苦瓜,西瓜翠,冬瓜等;也可以喝些重要茶饮,如荷叶、金银花、霍香和莲子芯等。当然,还可以吃点健脾祛湿的食物,如白扁豆等。

网络编辑:周昌均

小暑如何养生?作息规律、少动多静、不贪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