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绿化带咋成了“菜地”?部门:要在合法区域内种植

2018年07月08日 09:35: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望舒 编辑 宋淑莹) 眼下,许多市民热衷于自己种菜,但城市可利用土地有限,就有不少市民想出了在绿化带开辟“开心农场”的办法。近日,有网友在“平阳发布”后台留言,称县教育局对面的绿化带上,有人私自种植农作物,这种行为不仅让绿地里的植株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还十分影响美观,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

  

  

  7月3日14时许,记者来到县教育局对面的绿化带,其依河而建,河对面有十几幢老居民楼。其中,大多为中老年人。现场,确实有“菜地”,近10平方米的绿地上,种植了几种农作物。并且,这些农作物上面还架有木板,以及用粗藤条搭起架子,看起来较为凌乱,与旁边的青青绿草及景物,显得格格不入。

  记者绕“菜地”走了一圈,发现该绿化带做了围栏处理,防止有人踩踏、破坏。其内部设有小竹屋,且铺了一条石砖路,用于通往小竹屋及河边。这条小路成了市民通往“菜地”的捷径之路。同时,其附近还被人踩出了一条小道,道上的植物现已枯萎,失去了活力。

  “这条绿化带本来做得挺好的,但那块‘菜地’毁了整体美观,太突兀了。而且,这里是公共场合,不能私人占用。”经常在绿化带附近散步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绿化带中的“菜地”成了来此散步的市民心中的一个“心结”,无论是从美观性,还是从道德角度出发,都是不应该、不文明的。

  针对上述现象,记者采访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城东分队负责人周鲲,周鲲告诉记者,该农作物种植所在地为政府征用地,不属于私人用地。所以,私自损坏、占用绿地属违法行为。《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第二十条明确:禁止破坏草坪、绿篱、花卉、树木、植被;禁止其他损坏城市绿地和绿化设施的行为。造成损失,得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可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下一步,将确认种植对象,对其进行协商,理性执法。同时,建议大家,要在合法区域内种植农作物。

网络编辑:周昌均

绿化带咋成了“菜地”?部门:要在合法区域内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