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向“脏乱差”开刀 我县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平阳样板”

2018年07月08日 09:27: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2017年,我县首批达标创建的6个乡镇全部通过“省考”。今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人居环境改善,鳌江、万全、山门、南雁、凤卧和闹村等第二批6个乡镇列入达标计划,打造更加和谐的小城镇新面貌、新秩序,切实提升小城镇品质。今起,本报推出“聚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栏,展现各地整治成效,挖掘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为计划达标乡镇提供借鉴。

  本网讯(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郑振国)“今年计划达标的鳌江、万全、山门、南雁、凤卧和闹村等6个乡镇,整治项目113个,已开工108个、开工率95.58%,完工88个、完工率77.88%,已完成投资10.5155亿元、投资完成率69.33%。”县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列入2019年计划达标的水头、麻步和海西等3个乡镇,整治项目52个,已开工49个、开工率94.23%,完工32个、完工率61.54%,已完成投资7.1580亿元、投资完成率80.92%。

  

  

  正是那些顶着烈日、淋着雨水,任劳任怨地扑在一线开展整治的工作人员交出了一张张喜人的答卷。今年以来,我县始终坚持“环境不美,整治不止”的工作决心,紧紧围绕“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的工作目标,继续投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之中,向“脏乱差”开刀,向“洁序美”转变,悄然间,一个个乡村小镇,在这场综合整治大会战中美丽蝶变、增添活力。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它们代表着一个县的整体形象。环境卫生,则是城镇形象中最直观的组成部分。各乡镇积极组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不断加大对建成区主要街道的冲洗力度和建成区内的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清理力度,并通过“门前三包”,切实保障环境卫生。目前,全县15个小城镇整治对象已全部创成市级卫生乡镇,已创建省级卫生乡镇11个。

  “今年计划达标的6个乡镇的强电表后线和入户线梳理工作已全部开展,其中南雁镇已基本完成,各乡镇已经与弱电运营商签订合同并开工建设。”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上改下34.74公里,完成率78.04%;架空线梳理187.134公里,完成率60.31%;入户线整治5837户,完成率58.56%,进一步减少线路“蜘蛛网”。

  “道乱占”“车乱开”是通病,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营造通畅、整洁、有序的良好镇貌,各乡镇积极开展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整治道路74条,142.823公里,已完成整治道路43条,完成里程114.824公里,整治率58.11%。整治问题点位682个,其中,整治乱停车153个、乱堆物189个、乱摆摊228、乱开挖1次、乱建筑71个、乱竖牌40个。建立乡镇交管站15个,乡镇专职交通管理员133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90个,农村交通安全协管员180人,设置道路视频监控点位226处,设置交通违法自动抓拍系统117处。

  “今年省市下达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230家、新增小微企业园3家、新(改扩)建标准厂房22万平方米。目前,我县已经完成203家,完成率88.3%;新开工小微园2个,完成率66.7%;新增竣工面积13.5万平方米,完成率61.4%。”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不断整治的过程中开展“回头看”,以巩固整治成效。同时,充分挖掘地方人文和景观资源,提炼城镇特色文化,打造出“有故事的村落、有回忆的街区”的样板城镇,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平阳样板”。

网络编辑:周昌均

向“脏乱差”开刀 我县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平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