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雁:打好党建组合拳 领航乡村振兴路

2018年07月06日 10:2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近年来,南雁镇紧紧围绕“整村推进、整镇提升”的中心任务,大力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抓队伍、强班子、打基础、聚人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党建领航”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南雁落地生根。

  

东门公园

  

  筑牢基层堡垒,助力乡村振兴

  一大早,走进周岙村,“一事一议”健身岭项目正在忙碌施工,百果园内工人正在给果树整形修枝。据周岙村驻村干部林杭介绍,近年来,该村通过整合提升,在不断夯实基层组织的同时,向阵地建设、产业发展、惠民项目侧重。经过一年的整合,一个瘫痪的村级组织,逐步变为一个有凝聚力、有活力、有战斗力、有公信力的村领导集体。”周岙村的变化是南雁镇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雁镇以“党建深化年”拉开全年党建工作序幕,切实形成大抓党建的良好氛围。针对村级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完善“领导联村、科室包村、干部驻村”和“三个定期”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建设市级美丽特色村3个、市级经济富裕村3个、整改市级后进村1个、市级示范带1条,推动基层组织实现“大变样”。在大党建的引领下,南雁镇各村级党组织展现出了一派积极发展的良好景象。

  

  齐聚各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村级“比学赶超”,让各村千帆竟秀。今年,南雁镇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动全镇各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开展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比学赶超”活动,通过季度擂台赛和年终总评选的方式比实绩、比亮点、比落实,激励村基层组织凝心聚力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出台《竞项目、比干劲、考实绩、择良才村级比学赶超活动实施方案》,让“领雁队伍”有事干;召开项目竞标会,将全镇重点工程、惠民工程以及党建示范等60个项目均竞标到各村居。每季度开展村主职干部交叉比学擂台赛,年底通过村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项目现场实地查看,展示基层组织全年攻坚成效和工作实绩;出台量化考核标准。同时,评选镇级优秀攻坚项目3个,镇级良好攻坚项目6个,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资金奖励,促进了一批工程项目加快落地。

  “比学赶超”的氛围也引得乡贤注目。南雁镇外出打工、经商人数较多,许多在外乡贤一直为家乡修路造桥、捐资助学和环卫整治等出钱出力。为了更好将零散的乡贤力量凝合起来,南雁镇16个行政村都成立了村振兴共建委员会,聚乡贤、形合力,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

  众人拾柴火焰高。近年来,周岙村乡贤们已集资600多万元,帮助周岙村筹建数个项目;溪南村乡贤朱招载先后牵头修建廉政主题党建长廊、溪南滨水公园、集聚房建设、老桥路美化提升等项目,近几年为村庄建设捐赠超过1000万元;乡贤卢孔欧在笠湖村创办的开心农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旅游增收效果……

  

  创新“双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南雁镇以党建引领,结合各村”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特色,在党建示范带上创建党建样板村、整治提升后进村、发展经济富裕村、打造美丽特色村,将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双带融合”,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党建强、集体富、环境美”的样板示范村,展现了“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助推旅游发展”的良好效应。

  雁前村的党员干部带头创建“深化党建+旅游精品村”;笠湖村创新推行支部“1+3”工作法,实现了村居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同频共振;南雁村创建“党建+景区”,打好景区搬迁最后的攻坚战;蒲岭村开展“党建+田园综合体”创建,促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法;东门村以“党建+精品公园”,力促党建元素与自然美景的融合;雁山村通过“村企结对”,以物业寻租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溪南村以“党建+朱子文化”,构建南宋文化村发展蓝图;五十丈村创建“党建+环境整治”,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双旺村以“党建+A级景区村”创建,开展申报AA级景区村创建;堂基村依托“党建+民俗”,实现了党建与民俗文化双赢。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南雁:打好党建组合拳 领航乡村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