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司法局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8年07月05日 17:29: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 通讯员 林加晚 编辑 陈聪)日前,500多名县实验中学八年级的师生齐聚一堂,在县司法局邀请的浙江九州大众律师事务所周纬国律师的生动讲解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讲座。这是今年我县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一环。

  

  

  讲座上,周纬国从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和义务出发,由学生们当前喜爱的网络游戏等引出日常购物、网络游戏消费、大宗物品购买等事件中行为人年龄、消费额度等的比较,向师生们讲解关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法律知识。同时,播放电视剧、新闻报道视频,向同学们讲解校园霸凌、猥亵的定义、范围、产生原因以及碰到类似情况时的自助和求助方式,并引申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总则》《刑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一些真实、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比较,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增强他们的爱国意识、守法意识和权利意识。

  “‘宪法进校园’是我们今年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县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青少年是宪法宣传的主要对象之一。今年,该局通过开展青少年宪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多形式,引入律师等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宪法宣传,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等法律知识,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习惯,强化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截至目前,该局已经在县实验中学、水头第四小学等30多所学校,累计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58场,发放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一万多册。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司法局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