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法院直属机关党委: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

2018年07月05日 17:07: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走进县人民法院,就能看到整洁明亮的工作大厅,大厅分为诉讼服务中心、联合调解中心、执行服务中心等三部分,群众可以依照需求寻求帮助。服务大厅中还设有党员示范岗,值班党员干警佩戴“党员示范岗”胸牌上岗,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办事群众。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直属机关党委围绕中心、队伍、审判等三点狠抓机关党建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县法院机关党委通过围绕中心抓党建,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通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组建5支涉企案件专业团队等,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深化府院对接工作,服务保障“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中心工作;在全省率先试点新一轮智慧法院建设、40%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当事人“一次不用跑”即完成立案全部手续等,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涉黑案件“快审快判”机制,抽调精干党员法官专职负责等,助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同时,通过围绕队伍抓党建,全面打响平阳法院党建文化品牌。实施支部提升工程,开展“比学赶超”支部大比拼活动,互学互比,现场点评,倒逼提升支部组织力;实施思想引领工程,通过坚持全年“周一夜学”、举行“悟初心、强党性、见行动”主题活动、开辟党建(廉洁司法)云课堂等,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实施干警关爱工程,打造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举行元宵快闪灯谜会、端午“小确幸”等节日活动,缓解干警身心压力;实施群团助力工程,开设“青年论坛”,成立“天平之上”志愿者队伍、“平阳法院爱生活女生俱乐部”等,切实发挥群团作用。

  此外,县法院机关党委围绕审判抓党建,助力司法审判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该院机关党委开展“争先创优”先锋党员评选活动,激发干警的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去年在收案增幅高达20%的情况下,党员法官加班加点、年人均结案近400件,助推审判提效;全省试点家事审判改革,积极引入心理疏导机制,全面推行离婚案件冷静期制度,创新建立家事审判“三大员”制度,助推审判创新;由党员干警组成执行主力军,开展“春季扫赖”“决胜夏季执行一号行动”等专项行动,助推执行攻坚;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鼓励符合入额资格的党员法官进入员额序列,并围绕其组建新型办案团队,推动落实员额法官独立签发法律文书制度,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助推司法改革。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法院直属机关党委: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