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载沧海桑田 老干部谈改革成果 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

2018-09-18 16: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陈伟

  40年前,一艘名为“改革开放”号的“巨轮”驶入中国的历史长河。平阳,作为这艘“巨轮”乘客中的一员,紧紧把握历史转折机遇,全力促进“低小散”抱团发展壮大,积极推动工业发展,加快描绘宏伟蓝图,使我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据悉,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8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10.5亿元,完美地实现了从百废待兴的贫穷落后县,一步步走向成富裕文明的和谐县。这一“蝶变”的背后又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为此,记者分别走访了郑兆麟和陈崇贵两位老干部,从郑老和陈老他们口中得知这40个岁月里我县在“工业强县”中的艰辛历程。

  三“线”递进业难兴“中国皮都”东山起

  “我们换个时间或者地点吧,家里停电了,你现在来会太热的。”在记者前往郑老的家途中,接到了他关心的电话,不由得心头一暖。梳着光亮整洁的大背头、穿着一身朴素的衣服、露出满脸笑容的面庞,他,便是郑兆麟老人。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郑老让记者在交谈之际倍感轻松。坐在面前的郑老,是一位可亲可敬长者。

  “改革开放前,我们县里几乎没有工业一说,都是些‘低小散’的个体小作坊。”郑老用略带遗憾的语气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我县属于东南沿海作战前线,西部地区是主要战事区域,整个地区都暴露在炮火之下,还经常会受到敌军的袭扰。到了(上世纪)60年代,则到了被称之为“火线”的文革武斗时期,打、砸、大批判等事件层出不穷,社会一度动荡不安。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由于国家“短线”投资失利,财政陷入困境。在“三线”的递进作用下,平阳的工业发展被彻底遏制,直到(上世纪)80年代,工业经济逐渐开始发展。郑老讲到这里之时额头上已经挂满了汗珠。记者不由想到,从蒲扇到电风扇、空调;从烧柴火到电饭煲;从书信、电报、摇号电话到如今的智能手机……工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给百姓带来了最直观的感受。

  “我印象中最深的,应该就是有着‘中国皮都’之称的水头了。”擦过汗珠的郑老将记者的思绪拉回到交谈之中。他边回忆边对记者说,水头是全国最大生皮交易市场、全国最大的猪皮革集散地和加工厂,里革产量、皮带产量和宠物用品曾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改革开放初期,水头制革以亲戚带亲戚、朋友帮朋友的模式悄然兴起,涌现出了10多家制革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壮大,至2002年,水头全镇有大小制革企业有1200多家,从业人员数万人,年产值37.29亿元,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产品远销俄罗斯、美国、西班牙、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时之间,水头皮革名声大噪。“可惜的是,2003年,水头皮革基地被列入重点环保督查对象之一,成为全省‘811’污染整治的重点区域,被戴上了‘全省11个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之一’的帽子。”郑老说,经过4年的不断整改,该基地于2007年成功摘掉这顶“帽子”,但免不了被大规模的削减,制革转鼓从3300多只削减到469只,削减86%;企业从162家削减、重组成39家,削减76%。2008年,制革产业进入转型期,随着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对皮革基地改造提升的工作力度,水头镇对制革产业进行了改造提升,实行转鼓收购和企业重组,投入资金1.07亿元,共收购制革转鼓301个,保留转鼓223个;原39家制革企业组合成8家制革企业,总占地面积85亩。是年,水头制革、皮件制品、宠物用品等三个主要行业完成产值68.04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约89%,再次发挥出行业主导作用。

  “面粉大王”创辉煌工业强县渐成型

  戴着老花镜的陈崇贵老人,是记者见过的几位老干部中唯一透着书生气息的老者。据了解,陈老参与编写和自己编著的书籍有20多部。这一骄人的成绩让记者不得不心生敬佩,更让记者对接下来与陈老的交谈充满了期待。

  “1991年5月,萧江发生了一起大事。”在陈老的讲述中记者获悉,当年萧江有位叫鲍克强的农民要牵头创办“复兴面粉厂”,前期县计委已经批准了,他们自己也筹资100多万元,高高兴兴地建起了厂房,安装了机器设备,却不料被温州面粉厂同行卡住,被告知:“温州只能办一家面粉厂,多办既缺小麦来源,又缺销路、市场。”硬是不让“复兴面粉厂”开办,被逼无奈的鲍克强眼见巨债无法偿还,一度产生跳海轻生的念头。“1991年5月10日,我正好因公务要去杭州,意外得知省政协经科委打算到温州或鳌江调研经济发展等课题。我一回来就向县政协领导和县委县政府申请邀请省领导前来调研。”陈老高兴地说,当年来了10名省里的经济建设专家,其中3名是省府经济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后来他们提出了萧江申办面粉厂却被搁置的问题,经省里10名专家认定后,最终该厂得以获批。“复兴面粉厂”从1991年投产以来,年产值不断突破。2006年其次子承接“复兴面粉厂”,两年后的2008年,年产值已上升为1.1017亿元。而这期间,鲍克强长子收购了江苏南通市占地38亩的百年老厂——“南通大兴面粉厂”,年产值达到了3.4551亿元。2017年,“复兴”“大兴”两厂年产值达7.7亿元。此外,鲍克强二儿子还在南通创办了“海顺面粉厂”,占地58亩之多,至此,鲍克强一家成为真正的“面粉大王”。

  “除了鲍氏家族的面粉产业,我们县里近些年也涌现出了许多优质企业。”陈老向记者举例道,如机电方面的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等;宠物用品方面的温州佩蒂动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有限公司等;塑编方面的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庆集团有限公司等,都为我县工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昆阳服饰工业园区、万全轻工基地、萧江塑包工业基地、鳌江墨城临港工业基地、腾蛟工业基地等工业园区的建设也进一步推动我县工业加快发展。这一切,都在昭示着我县工业飞速崛起,“工业强县”战略快速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