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系列专题之民生篇】平阳交出亮丽“民生答卷”

2018-09-18 16: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伟

  四十年白驹过隙,蓦然回望,中国贫困发生率已大大降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步步成为现实并且获得新的发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改革开放满载期许,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再次出发。

  

  县电视台创造者,将电视信号送进千家万户

  6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崇贵老先生的家中,他正坐在家中的客厅内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犹记得1977年8月1日,平阳县电视转播台正式转播中央一台等电视节目,说起来,我也是平阳县电视台的开创者之一哩。”陈崇贵老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语气里还略带点小骄傲,是个可爱的老人没错了。

  如今,电视机是每个家庭的“标配”,不仅是“液晶”“等离子”,还能和电脑、手机联网,看电视频道上没有的节目。然而,这在四十年前,怕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陈崇贵回忆,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温州地区缺乏电视信号源的特殊条件下,面对信号、工具、选址、技术、资金等五大困难,平阳6942广播电台的领导、技工及工作人员,日以继夜克难攻坚。“还记得那时候工作人员挑着从县电影站临时借用的发电机、9寸电视机、临时天线、防雨照明电灯等工具,夜间上山,坚持在晚上7时至9时进行收测,经过反复试验,才在鹤顶山最高处安装了自动差转台,定时首发信号到平阳。”陈崇贵介绍,获批建立县电视转播台后,紧接着的便是筹措经费、动工基建、土建竣工、安装机房。经过试播、转播后,1977年8月1日,平阳县电视转播台正式转播中央一台等电视节目,1977年10月,建成一个小功率的平阳县电视转播台。

  “平阳电视建台只用了一年时间的努力建成开播,这为1985年5月改建为平阳县电视台及日后平阳电视事业的发展,实现全县城乡每个山村电视信号全覆盖都做了重要基础。”陈崇贵告诉记者。

  

  文化礼堂“异军突起”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说起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变化,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在文化方面,就是近年来公共文化的普及了。”83岁的范少波老先生说。范少波老人曾担任我县文化馆馆长,一生从事文化工作的他,是个文艺的老先生。

  从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全面普及文化活动。现如今,浙江省已基本建成省、市、县、乡和村五级文化网。2017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施行,从法律层面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从县级层面来说,改革开放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近年来,农村文化礼堂的“异军突起”。

  “改革开放之前,农村也有搞文化的场所,那时候不叫文化礼堂,而是称作农村俱乐部、青年民兵俱乐部等。这两年农村文化礼堂的兴建,让农村文化真正有了载体,思想文化也有了自己的阵地。尤其是今年提出的‘乡村艺术团’,真正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飞跃。”范少波说。

  如今,市民在茶余饭后不仅可以在家看着电视听听小曲儿,还能选择走到家附近的文化礼堂,看一场文艺演出,有兴趣和能力的,还亲自上台,当一回舞台上的“主角”。

  

  城乡居民社保全覆盖人民生活更有保障

  水头皮革厂整治、内河塘河污水治理、农业税免缴……知道记者要来,周咸文老先生前一天就开始伏案做笔记,一笔一划,在白纸上整整齐齐列出了十个要点,这十点,都是改革开放40周年里,周咸文老先生觉得变化最大的地方。

  衣食住行自是不必多说,从“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到现如今追求吃得精致、穿得漂亮。让周咸文老人感触最深的,是城乡居民实现社保。

  社保,即社会保险,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有了社会保险,人民的生活更有保障了,过日子也更有底气了。“以前,家里有人生病对一个家庭来说那就是‘天大的事’,如今,市民再也不用为了看病‘担惊受怕’了。比如2017年5月起,我县实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家庭成员共济,就算是没有参加医保的市民,也可以用家人的医保账号看病了。”周咸文感叹道。

  走访中,几位老干部不约而同地表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县人民依靠智慧和力量,干出了精气神,干出了加速度,干出了新成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