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雁镇雁山村党总支:夯实基层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05日 11: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 编辑 陈聪

  

  

  “如今,我们村正处于蓬勃发展、大干快上的阶段。”雁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声云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各类项目落实,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引领乡村振兴。

  雁山村由雁山、坎头、横溪、雁河、河山5个自然村组成,是南雁镇最大的行政村,全村总人口3830人,党员109人,雁山村总支委员会下设5个支部。长期以来,该村党总支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高标准、选能人、用强人的工作要求,严把村干部入口关;建立和完善“以制度管人,按章办事”的运行机制,优化班子结构,确保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核心作用。针对村里党员干部科技文化素质不高,带领群众致富意识和本领不强的实际,村党总支不断加强对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团员、民兵、青年等人员的理论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同时,该村为无职党员设置了政策宣讲岗、党风监督岗、治安民调岗等9个岗位。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落实,让广大党员有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广阔平台,有效地推动了村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实施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才是根本。一直以来,我们秉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党建+’模式,不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改善城乡环境、提高村集体经济。”陈声云介绍,该村党总支通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凝人心、聚人气,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7年,坐落该村的南雁镇第一幼儿园无障碍施工,目前主体建筑已顺利结顶。该村还与温州中食宠物有限公司实行村企结对,谋划了旅游兴村、物业惠村的发展思路,增加村民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党建+生态公园”为创建主题,结合南雁打造浙南闽北生态旅游休闲名镇为契机,投资1000多万元的横溪生态滨水公园和横溪文化礼堂建设均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雁顺二期公路雁山段也将在9月份进入最后的柏油浇筑阶段,届时将为该村的发展打通快速通道。

  在党员干部的广泛发动和群众积极参与下,雁山村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铺开,村容村貌日益美化绿化,村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而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成投用,更是让村里部分低保户、孤老、空巢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一幅业兴、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生态宜居画卷就在该村缓缓展开。

  目前,该村正在积极谋划与落实陈嵘森林文化公园的筹建和村里来料加工场项目的建设。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陈嵘森林文化公园项目计划配套的植物博览园正处于土地流转阶段,来料加工场的土地政策和图纸设计已顺利完成,待项目立项就能进场施工了。

网络编辑:谢天涯

南雁镇雁山村党总支:夯实基层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