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纪念建党97周年】海西启动基层综合治理智慧信息系统

2018年07月04日 10:5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黄佩佩

  为发挥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真正让广大党员受教育、让人民群众得实惠,6月29日,海西镇通过基层综合治理智慧信息系统,借助系统平台,把党课“搬上”电视,千名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了“把严合格党员‘硬杠杠’,把牢乡村振兴‘新机遇’”党课。“乡村要振兴,基层治理要有力,今天的党课,是建镇以来规模最大、面最广的一次党课,也是海西镇基层综合治理智慧信息系统投入使用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运用,意义非常重大。”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西镇秉承党建创新的思维和理念,紧紧围绕“互联网+基层党建”,积极引进基层综合治理智慧信息系统,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搭建了新平台,创造了新实践。

  

  

  依托网络,加快智慧平台建设全覆盖

  海西镇以基层综合治理智慧信息系统为平台,开通“空中课堂”,让基层党员在线学习培训、发表意见、汇报工作等,将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联系起来,将党员教育资源送进千家万户。特别是前段时间土地确权工作,对口科室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的宣传培训等,不仅有力推动工作的落实,而且减少了培训相关费用的开支,让党组织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扩大了党组织活动覆盖面。

  海西镇整合组织、农业、民政、交通、综治等部门资源,集成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网络化管理等民生事项等功能,建设新型视讯系统,就村干部坐值班、党员“三会一课”、视频学习、综治信访等日常管理,织就时时沟通监督的“智慧”党建网络,形成党建引路,多部门联合的学议督做平台,为基层党员和群众提供主动、周动、便捷的服务。

  优化形式,打造数字化基层治理样板

  基层综合治理智慧信息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定向传播,强化了传播内容的精准和针对性。

  “随着汛期到来,海西突发性降雨比较普遍,通过视讯系统,我们直接传达预警信息到每个点,为动员群众做好农作物防风抗倒伏、隐患排查和防风加固工作争取了更多的时间。”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后台视讯控制系统,海西基层治理步入了“智慧信息”时代。为完善和健全基层党建治理体系,海西镇不断创新“实体+虚拟”的基层党组织方式,借助网络“即时、互动、多元”的功能,以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规范化的干部管理机制、快捷化的便民服务体验,打造数字化基层治理样板,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基层,努力实现教育管理零距离

  依托“智慧平台”,该镇将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通过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微故事、微新闻等形式,提供“两学一做”应知应会知识、党员先锋模范、本地学习教育动态等“菜单”,点对点将学习教育内容送到党员群众家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另外,党员群众还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在线问答,有效提升学习教育的灵活性。

  在使用系统硬件的同时,海西镇将加大软件功能的延伸与开发力度,最大化利用智慧平台,实行镇机关部门与村、村与驻村干部手机的信息联通,做到让信息勤跑腿,进一步扩大服务指导面,将传统的基层综合治理,发展到痕迹化、智能化、数字化。同时,该镇将开设便民服务栏目,将办事流程、政策咨询、政民互动等上栏,方便党员群众知晓。

网络编辑:雷鹏

【纪念建党97周年】海西启动基层综合治理智慧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