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消防 -> 列表

县公安消防局:“加减乘除” 提升夏季消防宣传质效

2018年06月30日 12:16: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吴美丽 编辑 黄佩佩

  6月以来,县公安消防局紧盯当前形势,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以全民消防为出发点,采取“加减乘除”法强力推进夏季消防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夏防宣传工作质效。

  瞄准群体,“加”大普及。一是聚焦弱势群体。瞄准农村、老弱群体重点宣传,积极开展消防知识“走千村、进万户”活动,联合社区、派出所等组成宣传组,入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家庭常见火灾扑救,指导如何排查火灾隐患。二是瞄准企业员工群体。消防宣传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了50余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灭火实战演练,通过讲基础的消防理论知识和消防法律,全面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搭建平台,“减”少隐患。一是搭建“实打实”体验平台。依托全县3个消防队站、6大镇消防安全教育基地,邀请辖区各部门、行业、社会单位、学校等单位员工、学生到警营参观,让群众零距离感受红门情怀,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知识和掌握基本灭火逃生技能,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二是搭建“零距离”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及户外视频、楼宇电视、手机短信等各类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加大消防宣传工作力度,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和火灾隐患,增加消防公益广告刊播频次,大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使消防宣传走进社会家庭,融入百姓生活。

  找准时机,“乘”势宣讲。一是借助重点时段时机。利用端午、高考、中考等重点时段,组织官兵走上街头,深入全县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活动,采取流动宣传和定点服务相结合,着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二是借助监督检查时机。结合当前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部署,开展常态化“每周一宣传”消防培训工作。借助防火监督员日常监督检查、夜查等各种时机,将消防宣传贯穿于监督执法活动始终,随时随地将检查现场变成“宣传现场”,以达到加强社会群体自救能力。

  凝聚力量,“除”去误区。一是动员志愿队伍力量。组织全县千余名消防志愿者、70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全科网格员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通过发放消防宣传图册,协助查找身边火灾隐患,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力争服务更多群众,普及更多消防安全知识。二是携手多警联动力量。积极防火监督骨干分批上门帮教、实地指导等形式对派出所所长、分管副所长开展消防培训。同时着眼全县派出所点多面广、接触基础群众多、辖区情况最熟悉等优势,积极发动基层民警、协警等全力投入到消防安全宣传第一线,进村入户、走街窜巷,开展防火巡查、消防演练、消防宣传。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公安消防局:“加减乘除” 提升夏季消防宣传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