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科技特派员活跃我县“三农”一线 为乡村振兴献智助力

2018年06月30日 12:16: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新品种番薯,引进一批新技术推动平阳鸽产业迎来新发展,把农产品推广至县外提高村民经济效益……在平阳西部地区,有一批扎根基层,与农民兄弟融在一起的科技工作者,他们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孜孜不倦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他们,被称为科技特派员。

  

  

  据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国家和地方现阶段推行并实施的一项重大决策,通过选派有一定科技专业理论、技术、工作经验、指导方法、管理能力的省市高校专家教授、科研院所研究员等中青年知识分子,深入农村一线,长年累月地和农民在一起,工作在农村,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在顺溪镇吴垟社区,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省科技特派员陈银标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13年。他走遍吴垟社区每一个山头,走访驻村的绝大多数村民,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经济状况、劳动力结构、山水土地资源、农业与种植现状等情况,撰写了题为《吴垟乡的经济现状与发展思考》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依托吴垟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山区畜禽养殖和高山蔬菜的农业发展举措。“山区条件有限,我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带去新品种和新思想,教他们种植、养殖技术,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陈银标告诉记者。谋定而后动,陈银标组织村民搞生产,找寻带头人,成立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新品种,开展培训,先后帮他们养鸡、养猪、种菜、种西瓜、种番薯,把农产品从山上销售到县里,推广到杭州。

  除了陈银标,还有许多科技特派员在为农村做好发展规划的同时,积极谋划乡村振兴项目,帮助农村引进良种,推广种养技术,帮助实现农村脱贫致富。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的夏海涛被派驻青街畲族乡,他帮助该乡成立了平阳县南网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从福建引种长裙竹荪菌种,在南网村试点种植了10亩,收获干竹荪350公斤,年产值21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科技特派员还与我县企业合作,大力开展新品种选育、新技术开发等科研工作,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我县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由省农科院卢立志研究员领衔的鸽产业团队科技特派员与平阳星亮鸽业有限公司、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等大型养鸽企业合作,持续开展蛋鸽配套系、肉鸽配套系和抗病配套系选育研究,培育新品系,完成了6个科技项目,相关科研成果“鸽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对科研技术成果的推广与应用,降低养鸽人工成本和饲料损失,提高利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科技特派员主要由省、市下派,两年一届。其中,省科技特派员拥有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下派乡镇的农业科技项目实施,为农村带来资金和技术。”县科技局农业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有2个团队科技特派员和6名省科技特派员、4名市科技特派员驻扎在腾蛟、麻步、顺溪、怀溪、闹村、青街等西部乡镇,为当地引进农业技术和良种,解决农村生产面临的科技难题,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近4年来,科技特派员共实施科技开发项目39项,总投资1350万元,其中,财政投入262万元;引进和推广新技术34项、新品种27个,新品种选育项目1项,新技术研发项目3项,举办培训班16次,培训农民1124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460份,服务农民182户,实现增收179户,安置劳动力就业234人。

  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这些活跃在农业农村一线的科技特派员,已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网络编辑:谢天涯

科技特派员活跃我县“三农”一线 为乡村振兴献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