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家事“三大员”助力家事审判改革

2018年06月30日 12:16: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吴赛露) 6月27日上午,县妇联和法院联合举办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和家事观护员“三大员”业务培训会,培训内容对“三大员”做好基层调解工作、特别是化解家事纠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会上,还向100多名家事“三大员”颁发了聘书。

  

  

  2016年6月1日,县法院获批成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5家省级试点法院之一,并在全省率先成立家事审判庭,在家事审判中引入心理疏导和干预机制,同时为了将化解家事纠纷的关口前移,县妇联和县法院联合建立了家事“三大员”制度,在全县范围内选任妇联维权干部、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等担任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和家事观护员,负责做好家事纠纷的预防、排查和调解。

  自2016年县妇联组织家事“三大员”参与家事调解至今,已调解家事审判案件160多起,调撤率高达95%,实现了家事案件“案结、事了、人和”,收到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同时充分发挥家事“三大员”分布广、贴近群众优势,对家事纠纷开展排查、调解和回访,万全镇80多岁的林某因为赡养问题将大儿子起诉至法院,由于母子积怨近20来年,经家事调解员耐心细致的调解,老人和大儿子达成了赡养协议。在第一次赡养费支付之前,“三大员”对老人和大儿子进行了回访,督促大儿子按时支付赡养费,并对老人和大儿子的关系再次进行修复。

  用心调解后,还会尽心帮助,这也是“三大员”的“分内”工作。贫困母亲陈某独自带领弱智未成年女儿生活,2016年起诉离婚,2017年年初判决离婚。我县家事“三大员”对其案件进行回访时发现,陈某的前夫一直没有履行抚养义务,母女生活困难。根据家事“三大员”的回访结果,县妇联与法院向陈某所在的社区发出了社会帮扶意见函,为陈某争取社会救助,并帮助陈某就要求前夫支付抚养费提出了强制执行的起诉。

  在实际调解过程中,家事“三大员”也不断提升了家事调解专业水平和服务成效,帮助妥善解决家事纠纷,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全面助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

网络编辑:谢天涯

家事“三大员”助力家事审判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