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7本好书,让你的暑假不荒废

2018年06月29日 11:11: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没了繁忙学业的暑假,适合好好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充实自己。本期,我们邀请了7位读者,他们是作家、老师,也是爱书者,他们推荐了哪些书?最喜欢书中的哪句话?以此,给广大读者一点借鉴。

  

  

  推荐人:任泽健县作协主席      推荐书籍:《文学回忆录》

  1989年至1994年,木心先生在纽约为一群中国艺术家讲述世界文学史,为期五年,留下完整的讲义。木心《文学回忆录》是陈丹青听课时做的笔记。他讲述的文学史,不是学术的、抽象的,而是有温度、鲜活的,属于木心自己的文学史。在这里的木心,是一个在世界文学史中思索自身位置,进而肯定自身的木心。

  阅读这本书时,就像围坐在木心先生身边听他讲故事,先生把自己说进去,慢慢的也把读者说了进去。这就是木心的魅力,文学的魅力。

  书中喜爱的一句话:文学是拉硬弓,不是拉软弓。所谓拉硬弓,要独自暗中拉,勿使人看见。《诗经》《楚辞》是中国文学的两张硬弓。你只有找到精华中的精华,那整个精华就是你的。

  

  

  推荐人:潘孝平县文联副主席       推荐书籍:《怎样观察一棵树》

  这是一本图文并茂,来自大洋彼岸的自然笔记。她以独特的视角观察一棵树,娓娓道来,语言轻松幽默。她邀你将细致敏锐的目光投向身边常见的树木,并关注一些罕见却易于观察的树木特征。她通过对常见树木的深入描摹,会让你重新发现身边的自然奇迹。

  当你仔细观察一棵树时,一个被形状和细节填充的新世界会向你敞开大门。你将看见你不曾知晓的美,你将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去欣赏树木。当你能够从一棵树的生长轨迹中感受生命的四季,你会真正领略自然那激励人心的力量与美妙。

  书中喜爱的一句话:思考比了解更有意思,但比不上观察。

  

  

  推荐人:易永煌县教育局干事      推荐书籍:《姚宜瑛人生情感散文》

  作者深情的笔触,博大的胸怀,在花草间,慢跑中,在记忆里流淌。读她的点滴故事,真的是“心里没有一丝杂念而洋溢着快乐(《非洲凤仙》中的一句)”。就算写悲伤的往事,也总能给予人安慰、释怀,智慧的闪光在温情里悄悄绽放。在一件件人事交往中,感受到了生命的精致和生活的品质。人世许多事和情,要经历时间和痛苦,才能重新认知和了悟,甚至付予同情和谅解。

  书中喜爱的一句话:心里没有一丝杂念而洋溢着快乐。

  

  

  推荐人:包兴桐县职业教育中心      推荐书籍:《王开岭作品中学生典藏版》

  读王开岭的文字,感觉就像在经历一场干净而静谧的雪。一开始可能会有点不以为然,挑着目录中喜欢的篇目读,但渐渐地,你会被吸引,被陶醉,被融化,然后开始感慨、感悟、感激。其作品题材之丰浩、细节之精准、纹理之细密、精神发现之独特、关怀视野之阔大、言说之新锐……都可以成为我们阅读的海拨。

  读他的作品,对于一个精神正在成长,语言正有改造的中学生来说,更是首选读物。做个小小的提醒,王开岭的书看了之后不要丢了,到中考、高考作文写作的时候,帮助更大。其人文性、诗性、时代性、思辨性,和中高考写作精神最为契合。同时,会让一个年轻的生命慢慢意识到,阅读是青春最好的妆容。

  书中喜爱的一句话:所谓的成熟,表面上是一种加法,但实为一种减法……就像一个纯洁的天使,不断地掏出衣袋里的珍珠,去换取巫婆手里的玻璃球。

  

  

  推荐人:任鲁鲁鳌江实验小学       推荐书籍:《夏洛的网》

  这本书是美国作家E?B?怀特创作的一部充满温情与哲理的小说。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当夏洛得知威尔伯要被杀掉、制成熏肉火腿时,他用自己生命凝成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光彩照人”“王牌猪”“谦卑”等文字。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文字让威尔伯赢得了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而在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作者用一些发生在农场里的人物交往、对话、故事,向我们表述着关于“生命”“友情”这些重大的人生课题。

  书中喜爱的一句话:没有人有过这样一个朋友——那么深情,那么忠诚,那么有本事。

  

  

  推荐人:黄益相水头一小       推荐书籍:《窗边的小豆豆》

  淘气,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理解这个世界最初的方式。它简单、纯色,无所谓性之“本善”与“本恶”的区分。

  这本书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她逐渐变成一位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而书中的“巴学园”是一座办在公交车里的学校,它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长、与众不同的午餐,还有着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它随和、亲切,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阅读它,会给读者带来无数的笑声和感动。

  书中喜爱的一句话: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

  

  

  推荐人:陈燕青麻步中心小学       推荐书籍:《周末与爱丽丝聊天》

  作者从容不迫地用一种简洁的语言,描绘出一个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场景。一名叫米兰的中国小女孩,一位叫爱丽丝的德国老太太,她俩就在这个场景里对话。这是孩子和老人的对话,文化和文化的对话,也是东方和西方的对话。通过她俩之间随意而富有情趣的聊天,读者可以了解中西文化的差异,理解亲情、友情、财富、时尚和礼仪等观念。这套书的珍贵之处在于:教育,而没有一丝说教的意味。她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笔触,直抵人心,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书中喜爱的一句话:一个在小时候感受过父母无微不至的爱的人,他会有一颗温柔同情的心。长大以后他会很愿意去爱别人,也很愿意接受别人的爱。

网络编辑:张超霞

7本好书,让你的暑假不荒废